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废弃的龙门吊、厂房被粉刷 南宁上尧老码头变公园

【字体:   2018-12-02 10:46:59   来源: 南宁晚报  

废弃的龙门吊、起重机和厂房被粉刷一新

上尧老码头变身港口文化展览馆

750a7be24426caad9718d90fffbf86b2.jpg昔日繁华码头建起休闲极限乐园,成为滑板少年的欢乐天地。记者叶子榕摄

邕江为南宁航运发展、水利建设和商贸物流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南宁市在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过程中,深入挖掘邕江文化,注重对城市历史文脉的保护和延续。上尧码头虽然于2014年12月“退役”,但并没有因此失去光彩,如今它已经换上新装,变身成为一个港口文化展览馆和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老码头摇身一变成主题公园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大道的上尧码头,江边的美人蕉开得娇艳,与丰沛的邕江水相映成趣。市民惬意地漫步在亲水步道上,一边吹着拂面而来的江风一边欣赏邕江美景。

在上尧码头附近居住了7年的市民陆艺新发现,如今的上尧码头已经穿上了“新装”,曾经的菜地变成花草园林景观,废弃的码头作业设备和厂房被粉刷一新,家门口又多了一个可赏景、可游玩的滨江公园。“孩子每天都闹着要来公园玩,只要不下雨,我们天天来。”

与邕江边其他的滨江公园不同的是,上尧码头还是一个以码头文化为主题的公园。近年来,南宁市推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上尧码头原有的仓库、龙门吊、起重机以及5个港口泊位伫立在江边,见证着邕江的华丽蝶变。

项目业主单位南宁交投总经理助理潘晖告诉记者,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不仅包括滨水公园的建设,还要把老南宁的历史保留下来。对此,建设单位结合周边地形,保留了上尧码头原有的作业设备,让南宁市民可以重温南宁航运港口文化的历史记忆。

在码头极限乐园的弧形滑道上,几名滑板爱好者在不同的坡度滑道上腾空跳跃,动作帅气利落。“这里场地很大,有不同的坡度,很适合滑板和极限单车爱好者,还能一边欣赏邕江的秀美风光,是很不一样的体验。”滑板爱好者陈永鹏告诉记者,目前南宁市的大型滑板场地比较少,上尧码头极限乐园为滑板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互相切磋、玩滑板的好去处。

见证历史的老码头焕发新颜

“这个码头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我都很熟悉。极限乐园原来是放集装箱的地方。”文士志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南宁港务公司工作,从1984年到2014年整整30年的时间里,他上班时间基本都在上尧码头度过。

文士志告诉记者,过去陆路交通并不发达,当时,煤炭、铝土、矿石等大宗货物基本都选择水路运输。而上尧码头的定位是水路中转码头,有铁路进港。从百色过来的船,要在上尧码头中转,然后顺流而下,经过贵港、梧州,最后到达广东。从广东往西的船只,也要在这个码头中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尧码头一片繁忙景象,船只来来往往,工人们忙着装卸货物。最辉煌时,该码头年吞吐量能达到80万吨,有5000名员工。

然而,随着公路铁路运输的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末,码头的作用已经大不如前。为推动港口物流业健康发展,南宁市于2012开始陆续关闭中心城区内的老旧码头。上尧码头也于2014年12月停止使用,是南宁港中心城区港中最后一个关闭的作业码头。

曾经见证南宁港口运输蓬勃发展的上尧码头关停后,文士志还经常约上公司里的老友回码头看看,怀想当年这里商船如织的景象。让他惊喜的是,如今的上尧码头不仅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还有了新的历史使命。通过重新布局,上尧码头原址升级改造成为一个码头文化公园,厚重的人文历史与时尚的现代元素在上尧码头交会碰撞。“北京有798,咱们南宁也有自己的工业风文化公园。这样的码头文化公园,在国内是比较少见的。”

有故事有风光的母亲河渐显现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二期2标清川大桥到中兴大桥段现场负责人唐小平告诉记者,去年5月,该标段开始进场施工,今年11月26日完工。该标段有3.8公里,沿线包括陈东码头和上尧码头两个码头,除保留原码头的机械设备外,还修建了两座景观桥。

清川大桥到中兴大桥标段以“活力南宁,万紫千红”为主题,施工方选取了南宁本地的美人蕉等植物。同时,在上尧码头新建了一个以钢结构廊架为顶的景观建筑,体现码头文化、码头风格。

对于文士志而言,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带来的变化不言而喻。他还记得,从前下雨最担心的就是发洪水。一旦遇到水患,工作人员就忙着转移货物,拆卸设备。曾经有一次,码头仓库堆放的100多吨化肥被洪水淹没,损失惨重。“现在经过治理,早已无需忍受水患之苦。两岸花红草青、绿树成荫的邕江已成为民生之福。”

邕江在南宁整个发展历史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凸显特色,打造滨江景观文化带,使邕江的魅力和吸引力显著增强,一条有故事、有风光的母亲河逐渐显现。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