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国内首个地铁“海绵车辆段”南宁落成年节水2万吨

【字体:   2018-12-01 10:25:1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黄占玲)11月29日,记者从地铁3号线心圩车辆段项目了解到,国内首个地铁“海绵车辆段”已经于近日基本完成了主体建设。预计12月底,整个“海绵车辆段”将基本竣工,场区内的雨水利用率将大幅提高,生态环境将得到提升,景观效果也将得到改善。

3eab793d48cbcedb59e8a0aa0a32d003.jpg
南宁地铁3号线心圩车辆段项目,为国内首个地铁“海绵车辆段”。记者何学俏摄

地铁3号线“海绵车辆段”,位于南宁市高新区心圩片区绕城高速东侧,新际路西侧,占地面积约为491亩,主要承担3号线地铁车辆的维保及车辆段乘务、后勤等任务。在综合考虑南宁地域气候、经济、技术等条件的基础上,2015年,南宁地铁3号线心圩车辆段确立了设计思路,并于当年7月开工建设,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

为什么叫“海绵车辆段”呢?

据介绍,该车辆段通过增加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措施,达到雨水径流量控制率要求;同时,结合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等专利技术,在办公区内实现海绵化设计。

“海绵车辆段”主体之一,是建在轨道旁的湿塘。湿塘是一个多功能调蓄水体,它通过雨水管网收集轨道区的雨水,能储存场地70%以上的雨水。这样一来,下小雨时,湿塘能储存一定的雨水,补充景观用水需求,实现“小雨不积水”;发生暴雨时,湿塘则能调节、削减峰值流量,保障车辆段不受内涝影响,实现“大雨不内涝”。除了能蓄水,湿塘还将经过沉淀过滤及消毒的雨水由水泵提升至地面回用,供绿化、景观补水及道路浇灌使用,实现水资源循环。

此外,车场内的所有绿地植被下方依次铺盖着砾石、粗砂、细沙等,并配备多条雨水管,兼具吸水和蓄水功能。

在蓄水再利用的过程中,“海绵车辆段”还可以实现雨污分流改造。改造提升后的车辆段其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提高至68%,年径流污染物削减率提高至50%,雨水径流污染将得到有效控制。

据了解,该车辆段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装修工程。投入使用后,车辆段每年可节约用水20123.4吨。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