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迎新机遇 乘坐高铁直达香港将成为现实

【字体:   2018-11-09 10:15:00   来源: 南宁日报  

原标题:南宁迎来发展新机遇乘坐高铁直达香港将成为现实

8a39bc6c07710d92afa18100ff22b205.jpg加速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南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本报记者段柳健摄

记者昨日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广西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实施,将扎实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以下简称高铁经济带)建设,促进贵广、南广高铁广西沿线城市协调联动发展。

随着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南宁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旅游合作等方面迎来新机遇,在南宁乘坐高铁直达香港将成为现实。

完善基础设施造福百姓

《实施方案》将推动以高铁为引领的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列为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之一。

在铁路网建设方面,广西将加快推进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南宁至崇左铁路等在建项目建设;构建广西高标准对外铁路新通道,力争张家界经桂林至湛江至海口高铁、南宁经玉林至深圳至香港高铁项目(即“一纵一横”高铁项目)纳入国家有关铁路网规划。

在机场方面,广西将围绕打造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空中心,重点加强南宁、桂林干线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南宁机场第二条跑道和T3航站楼等项目前期工作,提升两大干线机场运输保障能力;建设南宁伶俐等地的通用机场,打造国家级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动空港经济区与高铁经济带联动发展。

在综合交通枢纽方面,除了完善南宁东站等配套建设,广西还将加快建设南宁第二高铁动车所,积极推进五象火车站周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及南宁沙井铁路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广西将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争取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工程获得国家批复,提升广西与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预计到2020年底,每个宽带用户拥有骨干网络出省带宽将比2017年底翻两番,全区铁路沿线基本实现4G网络覆盖。

深化经济带产业集聚发展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不仅通向东盟市场和中国大西南腹地,还连接着粤港澳先发地区,这给南宁产业发展增添新引擎,将焕发“腾笼换鸟”活力。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承接重点产业转移。探索“园区共建”“飞地经济”等模式,重点在南宁等地布局建设一批承接重点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有效提升区域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其中,南宁市示范基地重点承接电子信息、大数据等先进制造业。

广西将重点推进南宁高端铝产业基地等一批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建设南宁铁路物流中心、南宁国际综合物流园等重点物流园区,科学引导高铁沿线产业集聚,加强高铁沿线物流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发挥粤桂黔高铁联系国内其他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优势,在广州、南宁、贵阳做大做强以会展、商务、贸易三大核心功能为主的会展经济,把高铁沿线主要城市建设成为集会展、商务、贸易、保税、旅游、购物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大商务”功能平台,促进各类商务创新发展、融合发展。

高铁经济圈推进旅游合作

2014年12月,横跨黔、桂、粤三省区的贵广铁路开通运营,连接两广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南广铁路全线开通,广西境内体量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火车站南宁东站开站迎客,打通了中国西北、西南地区连接珠三角、粤港澳地区的快速铁路客流、物流通道。

借力这条活跃的高铁经济带,一个以南宁为中心的高铁经济圈逐步形成。根据《实施方案》,广西将强化南宁首府核心城市作用,培育南宁东站经济圈,加强东站交通基础设施、周边商业、商务办公、商贸服务、旅游集散等功能,打造南宁全新城市门户,把高铁经济圈打造成为集交通、商业、金融、办公和生态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经济增长点。

特色高铁城镇也在加快规划、打造之中。南宁将加快横县建设,规划横县高铁站,优化周边布局,推进横县校椅茉莉花特色小镇和六景产城融合试点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民族风情活动将通过这条高铁经济带“走出去”。《实施方案》明确,广西将以吸引高铁游客为导向,积极推进河池—柳州—来宾—南宁等民族文化风情旅游线路建设,办好壮族“三月三”歌节等民族风情节庆活动,打造文化风情精品旅游线路,大力推进高铁经济带旅游合作。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