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好吃也要节制!月饼虽然可口 吃多容易消化不良

【字体:   2018-09-23 15:43:00   来源: 南宁晚报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到来,奔波在外的人也开始陆续回家过节。中秋节的节日文化其实也可以说是一种饮食文化,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饭聊天是非常惬意的事情。不过,在尽情享受美食的同时,不可忽视健康饮食。为此,南宁东大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韩艳林提醒市民朋友,中秋佳节要注意健康饮食,不要因为一时的口腹之欲影响了身体的健康。

月饼香甜绵软可口吃多容易消化不良

作为中秋节必不可少的食品,很多人喜爱月饼香甜绵软的口感。而且,中秋节似乎少了月饼就显得不那么圆满了。对此,韩艳林说,虽然月饼分很多种类,但基本上都不适合肠胃不好的人食用。比如广式月饼,外皮一般是用食用油调和而成,油脂过多会导致消化不良;冰皮月饼,通常用糯米做皮,制作完后直接冷藏,糯米黏性大,消化就更难了。从月饼馅料来看,无论哪一种都是高脂高糖,也会增加消化道负担。

“肠胃不好的人食用月饼过量会加重胃肠负担,可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韩艳林说,胃不好的人也能吃月饼,但是不可多吃。月饼吃多了可能会引起胃满、腹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导致胃病反复甚至恶化。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过多月饼,会促进胃酸分泌,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还可诱发胃出血和穿孔。胃不好的人一般应以每天四分之一个双黄莲蓉月饼为限,较严重的胃病患者应向医生请教可进食的分量,以免因过量进食而扰乱健康。

大吃大喝一时爽肠胃受罪真遭殃

除了对月饼食用有讲究,韩艳林说,过节时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大吃大喝是免不了的,容易出现暴饮暴食导致肠胃不适、消化系统不畅,严重的还会导致急性肠胃炎等诸多问题。尤其是中秋节当夜,餐桌上的大鱼大肉等食物基本都是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所以一旦放开肚皮大吃大喝,之后立刻睡觉,肠胃很难消化。有些人到了半夜就开始肠胃不适,疼痛难忍。

“老话说得好,‘饮食自备,脾胃乃伤’。”韩艳林提醒,每年中秋节后,由于不注意饮食造成肠胃疾病到医院就医的患者会比较多,本就患有肠胃疾病的人群尤其应该注意节制饮食,否则会引起病情的反复,肠胃受罪,身体遭殃。

如果实在难以抵挡满桌丰盛的美味,在享用高能量食品之余,可以搭配一些消化解腻、降血脂的食品及饮品。比如吃月饼、芋头等食物时,可以配合喝些普洱茶。因为普洱茶具有消食、导滞、理气、除胀的作用,能减轻油腻饱腹感,舒缓过饱而带来的肠胃不适。南宁人往往喜欢“撩螺”,而田螺性偏寒,平时脾胃比较虚寒的病人最好不要吃。实在想吃的话可以在炒螺的时候加入紫苏叶,紫苏叶性味辛温,除了起调味作用,还具有发表、散寒、理气、和营的功效。

编辑: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