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林场受灾怎么办?惠民林险担风险

【字体:   2018-08-07 11:15: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近期我区多地经历了一轮强降雨过程,截至25日15时,已造成广西5市25个县(区)出现洪涝灾害,12.43万人受灾,很多农田、林场受灾严重。

天有不测风云,暴雨、低温冻害、虫灾、雷电及火灾等灾害会对林场造成极大的损失。一旦遭遇自然灾害,受损的还是农民朋友,因此大家要提高“未雨绸缪”的意识,做好防御风险的准备。

2015年10月5日受“彩虹”台风影响,北部湾保险承保的国有博白林场约12万亩桉树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北部湾保险接到林场报案后,迅速组织理赔人员进驻林场,开展灾后理赔工作,积极协助林场展开灾后救灾减损工作,同时预付赔款200万元帮助林场组织救灾。经过一个多月查勘定损工作,北部湾保险最终赔偿国有博白林场1000万元整,强有力地支持了林场灾后重建、恢复生产。

桂林市全州县永岁乡滕家湾的造林户伍先生说,是森林保险为他挽回了损失,而且保费个人只需负担一小部分,大部分国家承担。“我投保了469亩杉树,每亩只需0.56元,我自己只出了263元。”伍先生说。

2014年2月造林户伍先生承包的林场发生火灾,栽种的469亩杉树损失严重,经过中国人保公司广西分公司人员及第三方专家现场查勘,此次事故损失率在40%,按每亩320元进行赔偿,经过理赔程序后把9600元理赔款汇到村民个人卡上,真正践行了人民保险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可见,森林保险的及时跟进,能够有效地帮助农户减轻损失。不过,想让森林保险成为“保护伞”,您首先得了解它。

1.什么是森林保险

森林保险属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一种。政策性农业保险,就是国家财政对农业保险保险费实行大额比例补贴或者全额补贴,个人和单位少缴或者免缴保险费,在受灾后就可获得保险补偿的一种保险制度。

2.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可以得到哪些实惠?

参保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可以享受国家财政的保险费补贴,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能够迅速得到经济补偿,尽快恢复生产。

3.森林保险的重要意义?

森林保险可以有效化解林业生产经营风险,减少森林灾害造成的缺失;通过保险补偿,解决林业恢复生产所需的资金问题。

4.森林保险保哪些灾害损失?

森林保险负责赔偿因火灾,雨凇、霜冻、暴雨、暴风,台风、洪水、泥石流、干旱、冰雹、暴雪、滑坡、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造成被保险林木的经济损失,包括死亡、流失、掩埋、主干折断或倒伏等表现在内的损毁。

5.森林保险的保险期限

保险期限是指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的起止时间,只有在此期间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才须承担保险责任,目前,森林保险的保险期限为一年(签单之日开始计算)。

6.哪些林木可以投保森林保险?

森林保险品种包括生长和管理正常的商品林和生态公益林。

7.森林保险的保险金额是什么?

根据桂财金[2016]24号文件,保险金额:是指一个保险合同项目下保险公司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即投保人对保险标的实际投保金额。

森林保险的保险金额主要根据林木损失后的再植成本(包括郁闭前的整地、苗木、栽植、施肥、管护、抚育等费用)确定。

目前,我区公益林每亩保额500元;商品林保险每亩保额800元。

8.森林保险保费补贴比例

222_副本.gif

9.森林保险费率

保险费率:是指保险人按单位保险金额向投保人收取保险费的标准。

根据政策性森林保险“保本微利”原则,我区目前公益林保险费率3‰;商品林保险费率3.5‰。

10.森林保险如何办理?

有意愿参加森林保险的林场、林农、林业企业可向所在地林业主管部门在当年第四季度进行险种、投保面积预申请,经所在地林业部门审核后逐级上报至区林业厅,待年度计划任务下达后,可以按县政府确定区域选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农险公司所在各县的分支机构进行相应的咨询和投保。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