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有群“铁猴子”他们高温下活跃 在这里忙到暗无天日

【字体:   2018-07-16 15:50: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ba391f818427ccca2bb119c23fbbb0df_副本.jpg调车作业人员正在连接风管。

提到火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高铁、动车等客车,但其实火车在货运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铁路货运是货物运输中一种常见的运输方式。

货物能通过火车运送到全国各地,离不开铁路调车作业人员的辛苦付出。调车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将货车各车厢货物按去向不同进行重新编组,送到要出发的站场或者需要装卸货物的股道上。烈日下,他们穿行在条条股道中,活跃在趟趟车体上,在铁路系统被称为“铁猴子”。

1.调车工作需要紧密配合

13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桂林火车站管辖下的桂林南货场,股道上停着几节油罐车。没过多久,一台火车头(机车)拉着十几节货车车厢缓缓驶来,一名调车员扳动道岔,让货车驶到油罐车前端,与之挂钩连接。

在车厢连接处接风管、检查连接处钩位、爬上车体检查闸链……林志豪穿着长袖长裤、戴着手套、穿着胶底解放鞋,做这些工作一气呵成,最终一辆重新编组的列车驶出了桂林南货场。

每天,大约有60节货物车厢运达这里,调车作业员们需要根据货物类别或者去向,把车厢解编重组,送到各条卸货专线,或者驶向其他城市。

每次作业前,调车区长都要编制计划,并将调车作业计划布置和传达给调车作业组,作业组的人员需要提前检查备品、线路情况和车辆情况。一个调车作业小组有5个人,分别是1名调车长、1名连接员和3名制动员。

据了解,整个调车组人员需要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工作,调车长站在机车外的铁架上进行总指挥,与机车司机沟通,并根据实际情况指挥其他人员进行调车作业。

编组时,机车将待分解的车体牵引出来,然后向相应的股道前进,到了目的地指定位置,车体的制动工作就由调车制动员来完成。“因为火车没有后视镜,制动员们就需要扒在车厢侧方进行瞭望,充当‘眼睛’的作用,用目测判断车辆远近,用对讲机发出制动指令。”

而连接员的工作则是摘接车辆的风管、提开车钩、做好防溜。据介绍,制动风管相当于列车上的刹车,车厢分离时要摘除,重连时要把风管接上。

核心提示:提到火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高铁、动车等客车,但其实火车在货运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铁路货运是货物运输中一种常见的运输方式。

2.天气是最大考验

与大多数工种不同,无论什么天气,铁路调车作业人员都需要露天作业。

进入夏天,天气逐渐转热,近几天直逼35℃,股道上的温度更是轻易就能突破40℃“大关”。林志豪告诉记者,白班的作业人员从上午7点50分开始上班,下午6点下班,每天室外工作的时长都在6小时以上。当天记者跟着作业人员在股道上走了将近半小时,已是汗流浃背。

“这种天一大早就已经很热了,而且夏天多半都是暴雨或暴晒的天气,但无论天气多恶劣我们都得出去工作。”他表示,尽管高温天气露天作业很渴,但为了不影响作业,调车人员不会随身携带水壶,只能在工作间隙喝口水,补充流失掉的水分。“像现在这样的天气,出去一趟就浑身湿透,衣服每天都是湿了干干了湿,晚上回到家衣服上都有一层厚厚的盐渍。”

到了晚上,虽然温度低些,但上夜班也并不轻松。“夜班是从头天晚上6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凌晨4、5点的时候都会特别疲惫,长时间熬更打夜也确实辛苦。”林志豪说,如果是冬天,股道上没有一点遮挡,寒风就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

据他介绍,以桂林南货场为例,每晚都有大约30节货物车厢运达。“如果货物类别或去向大多一致,重新编组就相对轻松些,如果货物类别和去向都不同,工作量就非常大。”

他告诉记者,上夜班时除了有半小时吃宵夜的时间,基本都是通宵工作。“如果工作量没那么大就能休息一两个小时,但多数时候都是没时间休息的,有时候甚至到早上下班时都还没忙完手头的工作。”

3.吃苦耐劳方能坚持

调车作业人员每天需要在车体上爬上爬下,因此安全十分重要,作业时要保证自身安全、行车安全和路外安全。“我们扒在火车上时,一定要绑安全带,把自己‘系’在火车上,而作业前的各项检查,按规定流程做好各项作业,也都是在保障安全。”林志豪说。

他告诉记者,调车作业人员大多是从铁路院校毕业的,虽然经过专业学习,但入职后也要进行相关培训才能上岗。“上岗前都要通过考核,得到上岗证之后才能从事这些工作。”每个季度调车作业人员都要进行岗位适应性培训,包括相关规章、人身安全知识、防洪知识、防暑降温等内容,并进行考试,不达标就不能上岗。

调车作业人员工作辛苦,节假日也需要坚守在岗位上,即使是除夕,很多人也是“扒”在列车上度过的。在林志豪看来,想要做好调车工作,必须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

“春天下雨,夏天酷暑,冬天严寒,无论什么季节,露天作业都是不容易的,所以一定要能吃苦,不惧烈日和寒风。”他表示,从事这份工作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才能保证货物通过正确的路线顺利送达目的地。(图文/唐霁云 林扬)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