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多人被蛇咬伤进医院被咬伤后 院前急救是关键

【字体:   2018-07-16 15:28:52   来源: 南宁晚报  

W020180716303482838320.jpg
陈先生的脚被竹叶青咬伤

南宁晚报讯(记者叶祯)上周有6名市民因为被眼镜蛇、竹叶青咬伤被送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眼镜蛇、竹叶青……这些都是广西常见的毒蛇。据统计,全国蛇类有209种,而广西就有106种,其中毒蛇占了四分之一。医生提醒,广西夏秋季容易有蛇出没,市民需多加防范。

最近正是横县茉莉花的采摘期,12日上午9时许,69岁的蒙大爷像往常一样在茉莉花田里忙着采摘。突然,不知从何处窜出一条眼镜蛇,在他的左手指猛咬了一口。蒙大爷一看是眼镜蛇,忍住剧痛把手指绑起来防止蛇毒扩散,随后骑上电动车赶回家中,用刀片割开伤处,用清水冲洗十余分钟,之后用高度酒精进行消毒。蒙大爷的做法,正是处理毒蛇咬伤的正确方法之一。

与蒙大爷相比,来自广西灵山的陈先生遇到的情况就比较凶险,11日当晚10时许,陈先生做完农活回到家后,被一条突然窜出的小蛇咬到左脚。陈先生忍痛将蛇打死,发现咬伤自己的是一条竹叶青。由于被咬后除了痛并没有其他感觉,陈先生就用手挤被咬口,挤出一点血后马上坐车到卫生院,做了简单处理后被转到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时,被咬部位肿胀,伤口附近出现大片淤斑,这是皮下出血造成的,抽血发现出现了凝血功能障碍。好在及时使用抗毒血清,凝血功能障碍得到纠正,脱离了生命危险,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据悉,夏季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并不少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宁宗介绍,广西的蛇品种较多,其中毒蛇就有10种。广西在夏秋季容易出现蛇咬,上周已经接到6名被蛇咬伤的市民,主要是眼镜蛇和竹叶青。被毒蛇咬伤的院前急救非常关键,被咬后不要惊慌。

首先,要看清楚蛇的样子,描述给急救人员,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选用抗蛇毒血清进行治疗。不主张把蛇抓给医生,避免遭遇二次伤害。其次,将伤肢进行绑扎,可以减缓毒液的扩散,为进一步救治争取时间。第三,及时把毒液吸出来,可用注射器针筒或嘴巴(在口腔没有病变和溃疡的情况下)把毒液吸出,用嘴巴每吸一次都要用清水漱口。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使用高温,瞬间烧灼。最后,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地等待救援,或者自行至医院就诊。

宁宗建议,市民在野外最好穿长袖上衣、长裤及鞋袜,必要时戴草帽。经过山区草地时,可采用竹竿敲扫、大声喊等方式“打草惊蛇”,以免被蛇咬伤。如遇蛇爬行,应从蛇爬行的垂直方向走开。此外,还可以用樟脑、茅术、石菖蒲一起研末,掺在床褥间及壁角等处,或者用芥菜子、辣蓼、樟脑各5克,焚烧烟熏,也能有效预防毒蛇。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