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广西将进入最热时节 小暑前期无明显强降雨

【字体:   2018-07-06 12:18: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7月7日,我们将迎来小暑节气。小暑,是廿四节气的第11个节气,也是夏季中的第5个节气。在这个节气里,高温天气对广西而言已是常客,午后热对流明显,常出现阵雨或雷雨。另外,影响广西的台风也有可能会在这个节气期间出现。

默认标题_新版公众号首图_2018.07.06.jpg

小暑与大暑、处暑、小寒、大寒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温度变化的节气。如果仅从文字上来理解,暑,表示“热”的意思。小暑小热,还不十分热,更热的大暑还在后头,但实际上,这种理解不符合咱们广西的气候情况。气候资料统计显示,全区14个地级市中,不管是月平均气温还是月平均最高气温,7月均是广西全年最热的月份。以南宁为例,在月平均气温方面,6月份为28.0℃,7月份为28.3℃,8月份为28.2℃。所以,小暑是广西最热的时节。当然,后面的大暑的气温也不低,与7月仅差0.1℃而已。

进入小暑后,大气环流仍在调整变化中,其中最明显的是副高继续加强西伸北抬,江南华南等地基本受其控制。另外,赤道辐合带也向北移动,7月辐合带的平均位置位于12°~15°N左右,在辐合带附近气流不稳定,暖湿气流辐合上升,凝结成云团,集聚形成台风。

小暑节气广西天气气候特点

一、已进入盛夏节气,高温天气常现。小暑后,华南基本受副高控制,天气晴朗,下沉气流增温,35~38℃的高温天气已是“八桂”的常客。

二、常出现暖区降水。炎热的夏季,广西常出现午后阵雨或雷雨伴大风天气,当地百姓把这种阵雨或雷雨称之为“过云雨”或“对时雨”,这种阵雨雷雨天气因其范围小且比较分散、时间短(有时仅几分钟),气象台站要做到“定时、定量、定点”的预报难度很大,只能采取国际通用的“局部”提法来告知社会公众。

三、台风影响进入高发期。影响广西的台风一般出现在5-10月,以7-9月出现的频率最高,正常年份,每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4~6个,最多有9个,最少为0个。台风往往带来大风和暴雨天气,是后汛期的主要降水来源,能缓解部分地区的秋旱。台风影响总体上利大于弊。

小暑前期(7-13日)广西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可能性小

目前我国雨带位置仍在长江流域一带摆动,预计10日后雨带将移向华北地区。8号台风“玛莉亚”11日前后趋向华东沿海,对我区无直接影响。未来7天,我区上空主要受东南气流影响,有利于阵雨或雷雨出现。

预计今晚到明天,百色、河池、柳州、桂林等市及崇左、南宁两市北部的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8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9-10日,全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11-13日,桂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120754kxi46xx9xqe49x1x.jpg

小暑节气生活养生建议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所以,对应这一时节的特点,在养生健康方面,应该根据季节与五脏的对应关系,养护好心脏。中医认为,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既有助于心脏机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

饮食方面,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所以,这一时节的饮食,一定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且要注意饮食卫生,应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此外,中暑是夏季的常见病,小暑时节的天气特点更是容易发生中暑。所以,大家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伞、遮阳帽等工具,多喝水,并尽量避开午后太阳热辣时外出。(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