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营养专家提醒端午吃粽子别反复加热

【字体:   2018-06-16 16:21:1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营养专家提醒

端午吃粽子别反复加热

营养专家提醒端午吃粽子别反复加热

3cfc7b4bdd0238ebe4373cd0cc6c991d.jpg

食粽是中华民族民间节日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你家准备粽子了吗?吃粽子一次吃多少量?哪些人不宜多吃?6月1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西民族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黄荷。

黄荷说,粽子的主料是糯米,糯米能温暖脾胃,温中补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有一定缓解作用,此外,棕叶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因此,适量吃粽子可养脾胃、清湿热。

据介绍,古代包粽子所用的糯米并非精白米,而是粗制糯米,粗制糯米有比较丰富的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现代人在粽子里添加小枣、花生、莲子、山药等配料,更有补益作用;添加红豆、绿豆、豆沙等配料,则能清热解毒,并增加蛋白质含量;制作肉粽、蛋粽,则可以提高蛋白质和脂肪,增加铁的含量。

“粽子要趁热吃。”黄荷说,吃新包出来的热粽子比较健康,不要把它放冷后再反复加热。粽叶蒸后放置一段时间颜色发暗是正常的。不要选皮色鲜绿甚至蓝绿的粽子,因为粽叶很可能是经过硫酸铜处理,安全性没有保障。不同人群,宜选择适合自己的粽子食用——

高血脂患者:可选择豆沙粽、小枣粽和八宝粽等,适量吃一些即可;应避免食用五花肉粽这类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糯米升糖指数高,不管是甜粽还是肉粽都应避免食用,可适量吃少量的豆沙粽、小枣粽。

胃肠病患者:粽子不易消化,尤其是吃了油腻之物后再吃粽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因此胃肠有病的人不建议吃粽子。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也应当少吃。

另外,中老年人和体弱者不宜多吃粽子,宜选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粮、薯类的粽子、不加油不加肉的粽子。(记者徐哲 通讯员谭小丽)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