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邕城花开半夏 你的心头最爱哪一枝

【字体:   2018-06-04 17:48:3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初入6月的南宁市北湖南路,车如流水马如龙,独自走在路上,仿佛稍有停顿就有可能迷失在人潮之中。但只要你挺胸抬头朝前走下去,总能看见几株大花紫薇就盛开在头顶。那迎风摇曳的花朵不但在为你指路,好像还不断提醒着你——有花为伴,清风自来。今年74岁的老南宁何国成有一心头爱,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他喜欢观赏大花紫薇,每年到了五六月份,他都会沿着邕城街头一步步踱去,赏一赏沿路的大花紫薇。让老何更为欣喜的是,近年来,为了更加凸显新兴大都市的活力,南宁在各大街道陆续引种了不少新的花卉品种。蓝花楹、澳洲火焰木、凤凰木、矮朱槿……邕城花开半夏,每个人都有自己心头最爱的那一枝。

acaef9428092dfce52a5af2edcee1ab7.jpg
盛放的大花紫薇 何国成 摄

年过七旬 他依然“心花怒放”

退休前,何国成在广西路桥企业工作,长年爱好写作,曾在报纸、杂志上发表过多篇文章。尽管爱写,但这么多年来他却从未写过一篇自己最爱的花——大花紫薇的文章,因为在他心中,大花紫薇是最美丽、神圣、可爱的,他不想轻易动笔。而就在前段时间,大花紫薇又开了,这一次,老何终于按捺不住喜爱之情,决定好好写一写自己和大花紫薇之间的故事。

何国成至今记得很清楚,在他56岁那年的盛夏,一次前往明园新都就餐,他发现园内有一棵大花紫薇正开得旺盛,在艳阳底下,整棵树上都是紫色的花,和风一吹,花朵随风摇曳,非常的美丽。这棵大花紫薇从此深深刻印在他的心中,从那时起,每逢走在南宁街头,他的目光总会去搜寻有没有大花紫薇的身影。渐渐的,他发现在北湖路、苏州路、东宝路、五一路、壮锦大道等处都能看到大花紫薇。在大花紫薇的花期5月-7月期间,何国成总会抽空带上相机,遍寻大街小巷,记录下大花紫薇的每个美好瞬间。站在花下,他感觉自己像个学者,又像孩子,仿佛能与花交流,并引出许多关于人生的思考。

动人画卷 用心观赏总有回报

61dcf7743090a709d1b67d7df82071a4.jpg

重瓣紫薇色艳容美,风姿飘逸。何国成摄

在文章《大花紫薇:首府南宁夏日的璀璨之花》中,何国成写到:“尤为可贵的是花开在百花凋谢的炎夏,天天孕蕾,日日放花,花期长逾百天。紫薇的开花过程极有情致:四月抽枝萌芽,很快长成柔软的新枝和鲜绿的大叶;五月枝颖上吐出无数球状蓓蕾,花苞粲然绽放,边吐蕾边开花,整夏花艳不败。当下正值紫薇花期,南宁的许多街道、园圃、庭院紫葩高悬枝头,挂满树冠,宛如朝霞散绮,熠熠生辉,呈现出一幅幅动人心魄的美丽画卷。”

对花的观察越细致入微,越是能看出为旁人所忽略的美,“比如苏州路的大花紫薇就属于重瓣紫薇,不管是近观还是远看,都显得更秀丽、更高雅。”何国成说。

近年来,南宁街头又陆续引进了多种花卉,何国成发现现在不论春夏秋冬,南宁的街头都有鲜花装扮,简直让他目不暇接,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大花紫薇,这花俨然成了自己的一位老友,“只要你用心去观察、欣赏它,它总会报以你美、清新的感受”。

等你发掘 南宁新花还真不少

8b7be27204f7b014862bb85ac23d4817.jpg
五象大道的夹竹桃 当代生活报记者 何学俏 摄

除了大花紫薇,南宁市近几年都引进了哪些花卉?你知道这些花卉都分布在哪个区域吗?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工作人员邓海菊介绍说,为了打造花样南宁,近年来,南宁市引进了不少花卉,主要有澳洲火焰木、凤凰木、矮化的朱槿、蓝花楹等。这些品种分布在不同的路段,只要多上街头走走,人们总能和它们不期而遇。

据了解,澳洲火焰木主要分布在长虹路、白沙大道、壮锦大道,它属于常绿乔木,树形十分优美,整株成塔形或伞形,叶形优雅,四季葱翠美观。澳洲火焰木的开花时间为4月-7月,其花色呈艳红色,花量十分地丰富,几乎可挂满枝头。

凤凰木取名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别名金凤花、红花楹树,主要分布在葫芦鼎大桥、江北大道后排绿地、青环路。凤凰木的花期是6月-7月,花的颜色多为鲜红或者橙色,和澳洲火焰木有些相似,但更接近于火焰的颜色。不过,最初引进的一批凤凰木大部分因为不耐寒,没能熬过南宁的冬天,园林部门已经不打算再引进该类树种了。

蓝花楹主要分布在银沙大道、银沙路,目前数量不是很多。蓝花楹属于落叶乔木,高达15米。蓝花楹的花期为5月-6月,其花冠筒细长,主要呈蓝色,花开满枝时,会给人一种平和、温暖,进入一个蓝色世界的感觉。

许多市民都知道朱槿花是南宁的市花,之前引进的朱槿花大部分高约1~3米,比较难打理,且观赏效果欠佳。近几年,南宁市引进经过矮化的朱槿花,多分布于民族大道、滨湖路等,这些改良后的品种,花色更丰富了,有嫩黄色、金桔色、桃红色、紫色等,可谓是万紫千红,在南宁市青秀山还有朱槿园供市民近距离观赏它的美。(文/黄占玲)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