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季患儿增多 这样可预防

【字体:   2018-06-04 15:21: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 最近一周,柳州市部分儿科门诊接诊的流行性腮腺炎患儿增多,个别小学班级同时出现多名儿童感染。疾控部门提醒家长:目前已进入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季,可以通过接种疫苗、勤洗手、多开窗通风等预防。

最近一周,柳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银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均接诊多名流行性腮腺炎患儿,柳南区一所小学两个班级先后出现数名儿童感染。

柳南区疾控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柳州市每年5~7月为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季节,年平均报告发病率为60.46/10万人,病例主要集中在15岁以下儿童,且男生略多于女生。该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或者飞沫、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传播。一旦患儿被确诊,家长应主动留其在家里隔离。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接种风疹麻疹流腮三价疫苗。由于流行性腮腺炎的潜伏期长达14~25天,因此一旦发现身边的小朋友患病,应注意避免接触,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认真洗手;严密观察有无腮腺肿大、发热、头痛等症状。

柳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主治医师刘春秀介绍说,腮腺炎在柳州也被俗称为“猪头肥”,发病时患儿一侧或两侧腮腺肿大,少数患儿会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不过,流行性腮腺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一周左右会消退。如果就诊检查没有明显感染,可以按医嘱对症处理,也可以看中医,用一些外用清热解毒的中药,以及仙人掌捣碎外敷。给予流质、易消化食物,避免酸性食物,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多喝温水。但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和体温情况,警惕并发症。流行性腮腺炎可以并发神经系统问题:如脑膜炎、脑膜脑炎、脑炎等,如果有头痛、呕吐等现象,需要去医院;有极少数患者出现生殖系统并发症,常见于青春期,如有突然高热、睾丸肿大、疼痛等,需要就诊。(记者/罗素玲)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