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 疾控部门支招防蚊灭蚊

【字体:   2018-05-23 11:38:14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 5月,炎夏开始了,广西又到了一年中登革热的流行季节。而登革热是一种经蚊媒传播的传染病,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主要传播媒介。近日,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们教你如何科学防蚊灭蚊。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所专家介绍,人感染了登革热会有一些特异性的表现,对疾病的早诊早治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发烧,突发高热(39℃以上),一般持续3-7天;三痛,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皮疹,发病后第3-6天,面部四肢出现红色皮疹或出血疹,3-4天后自然消退;出血,部分患者发烧5-8天后可能会有出血的倾向,包括鼻子出血,牙龈出血、皮肤下出血等;疲劳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

登革热是一种经蚊媒传播的传染病,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主要传播媒介。此外,蚊子还是很多疾病传播的帮凶,如疟疾、登革热等,这些疾病目前还没有针对的特效疫苗和药物,如何科学防蚊灭蚊是关键。全面细致地查找蚊虫孳生地,从源头上清除;对于成蚊,应该定期消杀,特别是蚊虫开始大量繁殖的5-6月,消杀频率可以加大,最好每周一次,最少也必须每月2次。在有蚊媒传染病的疫区或疫点,化学喷杀时,应加强滞留喷洒消杀。

并且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如果积水里发现有蚊虫的幼虫,请将积水倒在干燥的地面等处,让蚊幼虫“干死”。切不要将积水倒进下水道,这样做无疑是“放虎归山”。

花盆托盘、接水盘等位置不要留有积水,如有积水请及时清干。家庭用的暂存水缸或水箱要加盖,以防蚊子进入产卵。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7天换水洗瓶、清洗容器,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的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在房间内床上,尤其是婴儿床和婴儿车,要装置蚊帐;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居家安装好防蚊的纱窗、纱网;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记者陈佳嘉)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