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柳州进入主汛期 地灾预警系统发出首个蓝色预警

【字体:   2018-05-01 10:47:44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柳州今起进入主汛期,年总降水量较往年偏多一至三成 今年柳州局部发生群发地灾可能性较大

地灾预警系统发出今年首个蓝色预警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 黄显巧)5月1日起,柳州市进入今年的主汛期。记者从柳州市国土局了解到,地灾预警系统经过四五天的调试运行,从4月30日起已经正式发出预报信息,提前一天预报5月1日当天的地灾形势。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柳州市年总降水量在1500-2000毫米,与常年相比,偏多一至三成。其中,4-6月总降雨量偏多一至两成;7-9月总降雨量偏多一至三成。大暴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可能集中频发,引发局部地区发生群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和往年相比,今年柳州市地质灾害灾种类型与分布不会发生明显变化,由降雨等自然因素引发的崩塌(特别是岩崩)、滑坡仍为主要灾种。人为因素引发的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随着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不合理切坡或陡坡修路建房等人类工程活动而有所增加。地质灾害将会呈现点多、范围大、规模小,局部地区可能有加重的趋势,发生的数量与危害程度可能接近2017年。

每年的主汛期(5-9月份),都是柳州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期间的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80%以上,特别是台风、暴雨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常常在此时段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发生多数与大暴雨同步,雨后3天及洪水消退期间同样是崩塌及滑坡灾害的高发时段。

在主汛期中的6-8月份,是强降雨集中期,也是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地面塌陷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为9月至次年1月,但是在地面塌陷易发区和岩溶发育区全年均有可能发生地面塌陷和地面沉降地质灾害,原有的地面塌陷危险点也可能加剧或引发新的地面塌陷,也应加强防范。

4月30日下午,柳州市地灾气象风险预警系统正式发布今年主汛期的第一个预警信息:预报4月30日20时-5月1日20时,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及前期降雨实况,结合地质环境条件分析,柳州市地质灾害预警等级为蓝色预警(四级),气象因素等致地质灾害发生有一定风险。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