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儿童睡眠地图公布 南宁近半数儿童“睡不好”

【字体:   2018-03-22 15:34:27   来源: 南宁晚报  

  本报讯(记者叶祯)麦女士的女儿才上小学一年级,但每天作业都要写到晚上11时甚至12时,第二天起床时总不想起,看着女儿每天去上学途中都是睡不醒的样子,她是又气又无奈,她疑惑:难道这么小的孩子也会睡眠不足?21日上午,广西人民医院认知睡眠中心发布了广西儿童睡眠地图,南宁市睡眠紊乱的儿童占48.70%。

  认知睡眠中心主治医师刘海润介绍,2017年5月,自治区人民医院认知睡眠中心利用手机作为调查工具,发起对广西城镇学校6~12岁儿童进行睡眠状况调查,尝试通过移动互联网绘制广西儿童睡眠地图。经过近6个月的工作,共获得20253例6~12岁儿童数据,男童11447例,占总数56.5%,女童8806例,占总数43.5%。

  该项目调查行政区域包括南宁、桂林、柳州、梧州、河池、百色、贵港、北海、钦州、防城、贺州、玉林等城市,根据纳入条件剔未到达纳入条件数据,调查纳入数据分析的共有17995例。调查结果建附表。睡眠障碍发生率最高的是百色,达到56.50%,最低的发生率为南宁48.70%。对比中国各大城市儿童睡眠障碍发生率,广东的调查儿童睡眠障碍的发生率为46.6%,山东济宁市的发生率为睡眠紊乱发生率为40.3%,说明广西儿童睡眠障碍发生情况与全国各个地区相仿。

  刘海润介绍,广西儿童睡眠地图是采用手机调查方式完成,由孩子的父母来填写完成。其高效和大样本可以全面和总体上反映了广西儿童睡眠状况,虽然不排除其中可能存在某些调查中偏倚的因素造成广西主要城市儿童睡眠障碍的发生率稍高于其他省外地区。

  [权威解惑]

  睡眠异常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刘海润提醒,孩子的睡眠有异常都可以理解为睡眠紊乱或睡眠障碍。如入睡时间很长、晚上总是醒得多、睡眠时间不够等。如果是长时间的睡眠紊乱,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如影响长个子和注意力等。有些孩子的夜惊等现象,在发育中会有所改变,但如果比较严重,就要引起重视。“当孩子发现有睡眠紊乱或睡眠障碍的信号时,就要到正规机构去评估,看孩子是否要进行专业的干预。”

  孩子睡眠不足家长如何判断?

  刘海润称,入睡时间为半个小时以上睡不着的;睡眠过程当中反复多次醒过来,一晚上超过三次;早上很早就醒来,再也睡不着了。这些都可以认为是有睡眠障碍。

  刘海润介绍,儿童大脑发育阶段会出现各种小状况,晚上会出现夜惊、做噩梦等,这都是比较常见的。“标准的睡眠时间是这样的,0~1岁有没有睡眠12个小时,1~4岁有没有睡眠10~12个小时,学龄期有没有9~10个小时,如果睡眠时间不够,就应该引起重视,应到医院来看看。”刘海润提醒,如果发现孩子白天烦躁不安、情绪不稳定,听课注意力不能集中,说明睡眠对孩子影响比较大,这时就要对孩子的睡眠进行干预了。

  如何引导孩子调整睡眠质量?

  刘海润认为,有规律的作息是最重要的一点。“现在的电子产品干扰到孩子的睡眠,晚上9时、10时是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间,如果发现他们睡眠有问题时,就要引导晚上9时开始上床慢慢入睡。入睡前不要给孩子玩电子游戏,或看激烈的影视作品。如果是睡眠质量影响到他白天的状态了,就要到正规的睡眠机构,看看是否要借助于医学手段来干预。”

编辑:莫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