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广西小雪天愈冷 距离冬天已不远

【字体:   2017-11-21 10:46: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廿四节气之小雪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11月22日将迎来廿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小雪。本节气的含义有两个方面:一是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二是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小雪节气和雨水、谷雨两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的节气。

进入小雪节气后,强冷空气和寒潮天气活动开始频繁,天气越来越冷,我国降雪的区域已经扩展到黄河中下游地区,此时我区中北部地区的天气开始由凉转冷,进入秋冬转换的过渡季节,常会出现霜冻天气。

常年广西小雪节气的天气有哪些特点?

1、气温持续走低。受不断增强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桂北桂中地区的平均气温一般在12~15℃之间,比上一个立冬节气又降了2℃左右,预示冬天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2、秋冷有两类型。进入小雪节气后,天气自然转冷,但我区的秋冷有两种不同的冷法,一种为干冷型,另一种为湿冷型。

当冷空气南下时,没有遇到暖气团的阻挡,从地面到高空均受偏北气流控制,大家知道冷高压内部的空气是比较干燥的,它所到之处如没有暖湿气流的对顶,就很难形成云雨天气,在它的控制影响下,天气晴朗,日暖夜寒,昼夜温差比较大,此种天气称为干冷型。

当冷空气南下,在广西上空遭遇偏南暖湿气流的阻击,潮湿空气遇冷后,很快凝结成云雨天气,这种阴冷天气称之为湿冷型。我区近期出现持续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就是湿冷型天气。

我区11月下旬是否还会持续这种湿冷型天气?

目前,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同时我区上空的暖湿气流也不弱,本月下旬仍有2~3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冷暖空气对峙所产生的湿冷天气可能要持续到27日前后。广西区气象台预报,本月下旬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区多阴雨天气,其中桂东和沿海地区的旬降雨量为10~25毫米,其余地区5~15毫米;旬平均气温桂北10~13℃,桂南13~15℃。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3℃左右,旬降雨量桂东偏多4~6成,其它地区正常略偏少。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钦州、北海、玉林、贵港、梧州、贺州、来宾、南宁等市阴天大部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

23日,全区阴天间多云。

24日,桂北、桂中有小雨,局部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

25日,全区阴天有分散小雨。

26-28日,全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

旬末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

广西小雪天愈冷 距离冬天已不远

小雪节气 生活养生注意啥?

1、用电用汽需谨慎

未来广西的天气仍将持续阴冷,在用电、用汽方面大家还需谨慎。每年我国都有不少因用电、用汽不慎而导致伤亡的事故。用电时,需注意检查更新老旧电器、电线等,谨防用电过度或电线老化而引发火灾;用汽方面,秋冬季属于煤气中毒高发期。事故发生往往都是人们在使用燃气时,室内通风条件不好而导致,如有的人因天气较冷,洗澡时将门窗紧闭;有的人在使用煤气时,室内没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等等。因此,在用电、用汽安全方面大家需要格外注意。

2、食补三宜

四季养生的特点分别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进入小雪节气后,天气愈发寒冷,寒气袭人,饮食方面应注意进补。热量高又补虚益肾的羊肉等可以吃了,火锅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吃起来了。

食补方面有三宜:一宜温肾填精,如吃羊肉、大枣、柿子等;二宜果蔬补体,要多摄入维生素A、B、C的蔬菜,如白菜、白萝卜、苹果、橘子等,另还要多吃富含钙、铁、钠、钾的食物,如虾米、虾皮、芝麻酱、香蕉等;三宜补阳运脾,应多吃温性运脾食物,如粳米、莲子、芡实等;鳝鱼、鲢鱼、鲤鱼、带鱼、虾等水产类。(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