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

【字体:   2017-09-16 17:07:0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15日讯 9月15日下午,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本届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36个高层论坛,其中会期举行25个,创历届新高。通过多层次、多领域交流活动,开展了部长级磋商以及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建立了更多的合作机制,推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丰富了“南宁渠道”,推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各领域的落实。

深化经贸和国际产能合作

本届东博会启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扩建的E区新馆,展览总面积12.4万平方米,总展位数6600个,参展企业2709家,8个东盟国家包馆,展览规模、参展企业数量均创新高。

会期举办了80场经贸促进活动。贸易方面,各行业和国别的采购对接洽谈活动场面热烈,东盟国家的食品饮料、生活消费品、轻工艺品,中国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等商品成交踊跃。

投资合作方面,举办了东盟各国和特邀合作伙伴的国家推介会、中国部分省市投资推介会、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驻东盟使领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7个行业专场)等活动,这些活动既发布了各国家和地方的投资最新环境和政策,又突显了行业发展动态和前沿热点;既促成了企业间的合作,又推动了银企互动。本届东博会达成了更多的投资合作项目,涉及商贸物流、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高新科技、农业、节能环保、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等领域。

据了解,本届东博会国际产能合作的展示内容还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铁路、有色、电力、建材、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在新启用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E区首次设立了智能制造装备展区,集中展示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技术和设备,举办了无人机产品发布会,展出了无人机、3D打印、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电池等国内顶尖、世界领先的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吸引了更多的国内智能制造行业的院士以及产能优势企业参展参会,通过东博会与东盟国家开展产能合作。

推动中国与东盟融入全球价值链

本届东博会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哈萨克斯坦担任特邀合作伙伴,举办了中哈地方合作论坛、国家形象展示、国家推介会等活动,推动“一带”与“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其中,中哈地方合作论坛是东博会首次举办面向东盟以外的高层论坛,也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中外领导人首次共同出席的东博会高层论坛。

会期还举办了中英共建“一带一路”商业合作机遇分享会,为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次设立的“一带一路”展区展示了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特色的食品、农产品、手工艺品、家具、珠宝、茶叶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合作搭建了平台。

本届东博会国际展区展示了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波兰、伊朗、格鲁吉亚、加纳等区域外国家的特色商品。“10+1”以外共有16个国家115家企业参展,创历史新高。本届东博会吸引了68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参会,国际买家达到4000人,主要来自东盟国家、欧美、拉美、中东、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推动了中国和东盟同区域外经济体的合作。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进一步服务中国和东盟商界交流

据介绍,本届峰会更好地汇聚和代言了11国商界的声音与共识,进一步服务中国和东盟商界交流合作,会期举办了文莱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电商平台成果展示与线下活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商务午餐会等活动,积极推动政企对话,组织项目对接和企业洽谈,帮助企业开展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产能等全方位的合作,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落地,为共同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各方高度关注展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据统计,本届东博会共有来自210家媒体1442名记者参加本届盛会的新闻报道。其中,东盟及其他区域外国家媒体70家,116名记者。各国媒体宣传了东盟国家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经济优势和巨大商机。多家媒体对开幕大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各国领导人对本届东博会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在9月14日举行的东博会高官会上,东博会各共办方高官一致通过,第15届东博会初步定于2018年9月12日—15日在南宁举办。根据主题国产生程序,明年主题国为柬埔寨。同期继续举办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

第14届东博会圆满落幕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合作奋进的停顿与结束。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康庄大道上,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脚步将更加铿锵有力地前行。(图文/黄河畅)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