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市空气持续中度污染 北湖朝阳颗粒物污染最严重

【字体:   2013-10-06 10:39:50   来源: 南国早报  

“南宁今天的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进入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全国‘20强’。”昨天,有市民发现2345天气预报网站发布的瞬间数值后吓了一跳,平日南宁空气质量还算不错,为何在国庆期间突然变差?南宁市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2345天气预报网站并不是气象部门的权威网站,而从南宁市气象台的监控看,昨天南宁空气质量指数仍为中度污染。由于近期干旱少雨,风速较小,空气中粉尘颗粒比较多,尤其早晚,空气质量更差,但并未达到重度污染程度。

一网站南宁空气重度污染

有市民称,昨天凌晨6时许,2345天气预报发布南宁实时空气质量指数达248,属于重度污染,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待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应尽量减少户外运动。

南国早报记者查看了该网站发布的南宁一月内空气质量指数图表,发现南宁空气质量指数多数在80至120间,偶有一两天达到200,但在10月4日,突然升至219,在昨天更是达到最高值248。而在昨天的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看到,南宁位居17,是“20强”内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唯一的南方城市。

昨天下午2时至5时,记者沿着长堽路、东葛路、民族大道、中华路等路段走访发现,路面灰尘较大,嘴唇和喉咙明显感觉干燥。市民徐女士称,她从自家26楼阳台看南宁市区,发现近段时间可见度特别低,看不远处的高楼感觉很模糊,空气中白茫茫的一片。“走在路上觉得灰蒙蒙的,回家用纸巾擦脸,全是灰尘。”长堽路一居民则称,由于近期拆迁、修路集中施工,附近粉尘特别大,出门必须带口罩,否则到晚上鼻子、喉咙难受得睡不着觉。

国家环保部数据南宁只是中度污染

随后,记者从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公布的数据看到,昨天南宁市空气质量指数最高为零时的185,最低为晚上9时的165,而市民反映的凌晨6时许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183,属中度污染。至晚上8时再次查看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165。

南宁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梁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南宁空气质量指数多为100多一些,都是正常现象,多数时候属于中等偏差的幅度,下雨后空气特别清新时可达到优,而达到重度污染的较少。梁女士称,空气质量预报数据一般以中国天气网或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公布的为准,从近几天南宁气象台在民族园湖路口附近监测到的情况看,未发现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程度,可能是个别网站预报数据有误差。

梁女士说,7月至9月雨量偏多且均匀,空气质量较好,而9月底后雨水较少,空气中粉尘增多。特别是最近几天风速小,也对空气质量有一定影响,加上一些汽车尾气排放物,因而最近几天的空气质量指数较平常有所上升了。“秋冬季粉尘一般聚集在距离地面10米内,早晚空气质量更差。”梁女士建议市民近期多待在室内活动,在风力较大的白天再到室外适量锻炼、运动。

未来几天空气质量仍较差

记者从南宁市环境监测站了解到,从10月3日开始,南宁市空气质量开始下滑,4日的空气质量个别监测数据甚至比北京差。昨天,南宁市的空气质量为四级,属于中度污染。

据悉,影响南宁空气质量的罪魁祸首是颗粒物,污染最严重的区域是北湖片区和朝阳片区,原因是这几天有大量的车在快环行驶,再加上南宁这几天雨水少,天气比较干燥等因素影响。

从10月3日开始,南宁市拉响了空气质量应急警报,相关应急单位正采取措施,清洁南宁市的空气质量。

未来几天,南宁市的空气质量,可能仍将维持较差水平。据介绍,由于此次“菲特”台风不会直接影响广西,南宁亦处在台风的外围,受下沉气流的影响,南宁上空的污染物被气压“捂”住无法散出去,因此,这种较差的空气质量,仍将持续。(记者 何秀 肖世艳)

编辑:郭晓薇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