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近期寒露风天气监测及其对晚稻生产的影响

【字体:   2013-09-29 18:21: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寒露风天气实况监测

受南下冷空气及“天兔”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共同影响,9月25日至28日,我区桂北、桂中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各地日平均气温≤22℃的持续天数为:桂林市全部,柳州、贺州、河池三市大部,百色市南北地区,以及金秀、蒙山、马山、天等和宁明等地为3-4天,全区其余大部地区为1-2天(图1)。25-26日全区各地气温普遍下降,26日桂北最低气温13.3-18.0℃,桂南最低气温15.3-20.6℃,大部有明显降水,桂北的永福、三江、融安、环江、河池、金秀、田东,以及桂南的上思、钦州、大新等地降雨量为50.1-100毫米,崇左、东兴两地降雨量为170-190毫米,桂林、河池、玉林、防城港等市大部,百色市中、南部,柳州市南部,来宾市北部,南宁市西、南部,崇左市西部以及桂平、合浦、蒙山等地10.1-50.0毫米,其余地区0.1-10.0毫米(图2)。

近期的寒露风天气监测
图1广西9月25-28日寒露风日数分布图

近期的寒露风天气监测
图2广西9月25-28日降雨量分布图

二、近期寒露风天气对晚稻生产的影响

据9月下旬各地农业气象观测站的观测资料,桂北部分县市的晚稻正处于抽穗扬花至灌浆初期,桂中晚稻处于孕穗-抽穗期、桂南晚稻处于孕穗期。9月25-28日桂林市,柳州、贺州、河池三市大部,百色市南北地区,以及金秀、蒙山、马山、天等和宁明等地出现的寒露风天气,对当地晚稻产量提高有不利影响,我区其余地区虽未达到寒露风指标,但25-26日气温低,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在13.0-21.6℃之间,对晚稻生长发育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未来天气趋势预报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10月5日以前桂北北部及高寒山区有日平均气温≤22℃持续3天以上寒露风天气。未来一周我区天气具体预报如下:1-2日,桂南大部有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3日,全区大部地区多云,其中桂西南有分散小雨;4-5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6-7日,全区大部地区多云,其中桂西有分散小雨。

四、生产建议

1、切实做好寒露风防御工作。目前正是桂北、桂中地区晚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期,预计10月5日以前桂北北部及高寒山区仍然将出现寒露风天气,因此各地要继续高度重视寒露风防御工作,在寒露风来临前1-2天积极采取灌深水或日排夜灌的方法改善田间温度,减轻寒露风危害;有条件的地方,可喷施保温剂提高植株抗寒能力;对于即将抽穗和正在抽穗的晚稻,还可采取喷施“九二O”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方法,促进晚稻抽穗,减少包颈现象。

2、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对晚稻禾苗适时进行“一攻三喷”,特别是前期遭受寒露风影响的晚稻,应抓住近期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积极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促进结实率提高。

3、及时防治病虫害。受寒露风危害后,植株抗病虫能力减弱,易发生病虫害,因此应加强病虫害监测及综合防治,以防出现“灾后灾”。

【资料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

编辑:吴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