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清明时节管住口管好手 慎吃野果野菜不乱摘野蘑菇

【字体:   2013-04-04 11:27:36   来源: 广西新闻网  

title

4月恰逢清明节和壮族传统三月三,人们忙着扫墓、踏青,聚餐活动也多了起来。4月2日,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清明时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警示:勿吃野果野蘑菇,提防化学色素染色糯米饭。市民在餐饮店就餐时如发现有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可及时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反映。

提防“色素糯米饭”

警示要点:

发现有异常的染色糯米饭等食品不要食用;自办宴席聚餐时,要到正规农贸市场、超市购买食品原料。

对南宁人来说,清明节少不了五色糯米饭,但监管部门几乎每年都能在市场上发现颜色异常的染色糯米饭踪迹。这些颜色异常的五色糯米饭,有可能是用化学染料或人工合成色素染成的。这些色素虽然提亮了糯米饭的色泽,却暗藏食品安全隐患。

4月2日临近中午,市民董女士在纬武路菜市的一个小摊买五色糯米饭。她说,有点年纪的“老南宁”应该能分辨糯米饭用的是天然染料还是化学染料,因为“闻味道就知道了。用植物染色的五色糯米饭有草木香味,很清香”。

特别提醒:

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介绍,食用化学染料或人工合成色素着色的糯米饭,可能会引起过敏、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肝脏、肾脏损害。

如何辨别化学染料染色的糯米饭?执法人员介绍了“一看二闻三尝”的分辨方法:一看糯米饭的颜色,人工色素或化学染料染出的糯米饭,颜色特别均匀,也十分鲜亮;植物汁液染成的糯米饭颜色较浅,而且着色不够匀。二闻是否有天然草木的清香味,人工染色的糯米饭无香无味。三尝口感是否干爽自然。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