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多地现冬雷 局地持续时间长达3小时

【字体:   2012-12-27 10:04: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今天(27日)凌晨开始,广西多地出现冬雷现象,截至11时已经有32县市雷声隆隆,其中百色市田东县一直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历史罕见。

今天凌晨开始,由于冷暖空气激烈对峙,广西出现了比较少见的冬雷,截止11时已经有32县市雷声隆隆,涉及到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贵港、梧州、南宁、贺州9个市。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农孟松介绍,这次雷暴过程成西南-东北走向,覆盖了广西2/3的地区,由于系统过程东移,持续时间较长,从凌晨开始一直延续到白天,只是地点在变换,随着时间推移,预计玉林市也将加入到雷暴的行列。

“冬雷阵阵,夏雨雪”都是非同寻常的自然现象,这冬天的雷声让市民有点惶恐。甚至有市民称:“非典前一年就有过一次冬天打雷。”专家解释,虽然冬雷并不常见,但也是正常的自然现象。

百色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冬季打雷不多见,田东持续时间长达3个小时,更不多见。近30年资料来看,田东冬季打雷的记录,皆是一两声闷雷便结束。

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高空有冷空气扩散南下,和中低空强盛的暖湿气流交汇造成的。当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对峙,其他气象条件又符合的时候,就会出现打雷的现象,冬天的雷与其他季节不一样的地方是造成雷电灾害的机率几乎等于零,同时会带来雨水,这对冬季农业生产带来便利,让农民可以免除浇水之劳,但必须做好低温御寒工作,防止冻害。

(文/郭晓薇 李雪宁 莫钧)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