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

【字体:   2012-11-29 14:51:3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8日,在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八次缔约方会议中国角活动闪亮登场。首场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青年在行动”的主题边会吸引了部分外国记者和非政府组织人士参加。来自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们利用幻灯片向大家介绍他们所组织的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科学研究与调查活动。

中国角活动负责人李彦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从11月28日到12月6日将组织18场主题边会活动,内容包括“中国适应气候边会主题活动”、“气候变化公平性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石油低碳发展企业日”等,目的是通过这些活动向外界展示中国政府、企业和学术机构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具体工作,展现中国的负责任态度。

参加本场边会的非政府组织“环境挑战机构”负责人威尔森·安对记者说,活动集中展示了中国青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青年是世界的未来,10年后,他们就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中流砥柱。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做出了很多努力,事实上,中国已经是亚洲国家中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引领者,中国在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上成果显著。

中国近年来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前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11月27日在多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1990年到现在,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碳排放量下降了50%,这一数字远远大于发达国家。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共关掉火力发电厂机组超过7000万千瓦,相当于英国全年的发电量。目前,中国的火电厂平均效率比美国还要高得多,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年产出量方面每年都是世界第一,新能源开发和新能源技术也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何建坤说,目前中国所进行的只是相对减排(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减排),但一些沿海地区城市已经开始考虑控制碳排放总量,有望在2020年率先实现绝对减排(即减排总的碳排放量),这样的尝试将给其他城市提供经验。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日前在澳大利亚发表演讲时,大力赞扬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菲格雷斯列举了中国的两个世界第一:中国是世界上生产太阳能面板最多的国家;中国是世界风电装机容量第一大国。她说,中国已经摘取了新能源领域世界领导者的桂冠,还启动了碳排放交易的试点。中国所做的工作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承诺,他们在未来将会做得更好。

  (本报赴卡塔尔特派记者 张梦旭 多哈11月28日电)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