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年雨水丰沛致北海银滩盐沼草群落生长茂盛

【字体:   2012-11-26 09:03:1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今年雨水丰沛致北海银滩盐沼草群落生长茂密
银滩东岸,被绿色植被覆盖的沙滩

原题:外草入侵北海银滩? 专家证实系良好固沙植物

广西新闻网北海讯  “互花米草入侵北海银滩?”11月19日,北海网友称,银滩东岸的沙滩,被互花米草侵占,沙滩变成了“草原”。11月23日,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通过取样研究,证实银滩东岸沙滩的植被并非互花米草,而是属于盐沼草群落。

11月22日下午,记者在银滩东岸看到,退潮后靠近马尾松树林处的沙滩上,被绿色植被覆盖。因为是冬季,草尖已枯黄。一眼望去,一条长约500米,宽约50米的植被,与白色的沙滩交相辉映,俨然成为沙滩中的“小草原”。因草长得茂盛,人走在其中可以掩盖过脚踝。记者随手试拔,发现这些草的根茎甚为牢固。

该网友认为,这次入侵银滩的,应是外来物种“互花米草”,此前曾在合浦县沙田镇、营盘镇青山头等地有发现。网友们纷纷表示担忧,并说如果这草继续生长下去,两年后北海银滩将是个“传说”。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称,银滩东岸这片草地,在两年前就存在,规模并没有扩大,所以请网友不必担心。11月21日,该中心已在银滩东岸取样调查。11月23日,该中心已通过网络发帖告知网友,银滩东岸大面积绿色植被属于盐沼草群落。

记者从该中心的实验报告上看到,该片盐沼草一直都有,只是往时群落长势差,稀疏,低矮,团状或小片状分布,并不显眼。由于今年雨水充沛,咸淡水相互调节,草长势很好,现群落高10~40cm,个别植株高达65cm,覆盖度100%,非常茂密。

目前这个盐沼草群落主要由禾本科植物沟叶结缕草、莎草科植物粗根茎莎草、锈鳞飘拂草等组成,这些都是本土多年生草本植物,常见于滨海各地,耐盐,群体密度大,根茎匍匐生长,交错复杂,是海岸线上良好的固沙植物,并非外侵物种互花米草。

相关链接

互花米草隶属禾本科、米草属,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起源于美洲大西洋沿岸和墨西哥湾,适宜生活于潮间带。

广西于1979年和1994年曾经两次在北海市合浦县山口镇海域进行小面积移植。由于互花米草具有耐盐、耐淹、抗逆性强、分蘖率和繁殖力强的特点,自然扩散速度极快,已在不少海域泛滥成灾,其破坏效果表现为:破坏近海生物栖息环境,影响滩涂养殖;堵塞航道,影响船只出港;影响海水交换能力,导致水质下降,并诱发赤潮;威胁本土海岸生态系统,致使大片红树林消失。我国在2003年把互花米草列入外来人侵物种名单。(图文/康安)

编辑:李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