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空气质量实时公布平台将于11月底对外开放

【字体:   2012-11-16 10:04:1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本月底,市民可通过南宁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实时查询和了解南宁各片区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1月14日,记者从南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获悉,南宁市空气质量实时公布平台将于本月底对外开放,届时将对8个国控站点数据进行实时发布,发布内容包括PM2.5、PM10在内的6项指标。

监测点位选择有讲究

记者在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分布图看到,目前,南宁已有9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位,范围涉及仙葫开发区、江南石柱岭片区、友爱北湖片区、市中心朝阳片区、西乡塘大学路片区、良庆玉洞片区、东盟商务片区、沙井片区和邕宁蒲庙片区(市控点),基本覆盖了南宁市的建成区和大气环境功能区。

“有市民反映,应将监测点摆放在南宁污染较重的区域,才能反映污染物的准确数据,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工作人员介绍,现有监测点位的选择经过了周密的调查分析和技术论证,充分考虑南宁市建成区现状,多年来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产业和能源结构特点、人口分布情况、地形和气象条件,以及监测数据的代表性和环境空气污染对人类生活影响水平的客观性等因素,“可以说,现在的监测点位在南宁市建成区范围内分布较为均匀,均有较强的科学性和代表性”。

汽车尾气为PM2.5制造元凶之一

说到PM2.5,多数市民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么小的颗粒究竟是怎么测的?14日下午,记者登上市中心朝阳片区监测点探访。监测点上,一个房间内的铁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臭氧和一氧化碳等6项监测所需的设备,PM2.5设备看上去像一台微波炉。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设备可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自动储存传输数据,监测结果可达国际先进水平。

在监测点里,记者了解到PM2.5的收集过程:监测设备的顶部有一根管子通向屋顶,收取空气样本。随后,空气中的颗粒物通过管子进入设备上方的切割器,通过切割器,PM2.5进入采样管,直径大约2.5微米的颗粒物滞留在上一层的纸卷上,形成黑色小点。由于设备是每小时进行一次采样,所以这些黑色小点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小时内的PM2.5。

作为城市PM2.5的头号制造者,汽车尾气被认为是空气污染的元凶之一。南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PM2.5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容易被人体吸入肺部,从而对人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如果大家出门多骑自行车、多走路、多搭乘公交,而不是大量使用机动车,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会有帮助。

6种颜色轻易辨认污染

目前,南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已经进入最后调试状态,尚未正式上线公布。14日下午,记者在环保部门内部网站先行体验了这套系统,发现可以实时查询南宁8个国控点位的实时空气监测数据,非常方便。

记者注意到,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界面为地图形式,点击任意一个监测点,就能获取每小时更新一次的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监测项目数据。为了使得不具备专业知识的市民更加一目了然,各项结果的播报除了提供数据外,还像空气质量指数一样,用6种颜色代表6个档位。其中,绿色代表空气质量优,黄色代表良好,橙色代表轻度污染,红色代表中度污染,紫色代表重度污染,褐色代表严重污染。

当天下午3时左右,南宁的8个监测点位中,PM2.5数据显示为橙色,即轻度污染。“今天是阴天,气候比较闷热。一般在冷暖交替的时候,容易出现空气污染。”相关人员解释,潮湿的空气会给悬浮的污染物“穿”上一层“水衣”,更易造成污染物累积,使PM2.5浓度增加。

相关链接

PM2.5:指能悬浮在空气中,颗粒粒径≤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细颗粒物或可入肺颗粒物。其特点是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能随空气一起流动,肉眼是无法察觉的,被吸入人体后会进入支气管与肺泡,对人体的健康有影响。(文/王春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