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日“立冬”南宁离冬天尚早 要等明年1月

【字体:   2012-11-07 09:01:14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黄俪通讯员周能)今日开始进入立冬节气,南宁的天气冷飕飕,这是否已经是冬日了?按照气候学标准,当日平均气温连续5日低于10℃,才算进入冬日。我区目前还没有地方达到这个标准。实际上,从10月28日开始,南宁才刚达到了秋季标准,正式进入秋季。不过,在立冬之后,广西还会迎来更湿凉的天气,慢慢地朝着冬季走去。

南宁入冬要到来年1月

在传统的二十四节气里,立代表着开始,立冬即为冬季的开始。对于广西而言,往年要到大雪至小寒节气之间,才自北向南陆续达到冬季的标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专家介绍,我区入秋的时间,基本在12月6日至次年的1月18日之间,南宁过去平均入冬的时间是1月9日。有的年份,桂南部分地区甚至达不到冬季的标准,直接从秋季过渡到春季。

不过,在立冬节气拉开帷幕后,我区同样会出现一些天气变化。首先是冬季风会逐渐增强,控制着整个华南地区,暖湿气流则被赶到海面上,使我区出现干燥少雨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有的年份甚至会出现秋旱。

立冬节气阴雨寡照

但是,今年的情况可能会背道而驰。因为冷空气虽然频繁南下,但由于方位偏东,对我区的影响有限,使得南面的暖湿气流又有了可趁之机,冷暖空气在我区上空徘徊缠绵,这个立冬节气大多时间将在阴雨和寡照中度过。正如谚语“立冬有雨,冬雨多”,今天小雨相伴,未来十几天大家也会明显感受到秋天的凉意。

最近微博上一组“二十四节气字体”的海报中,立冬节气是设计者童忻去年设计的第一幅作品,有朋友开玩笑给“立冬体”取名叫“围巾体”,因为这幅作品的字体连贯、曲折,很像一条长长的围巾。

桂北山区可用围巾

实际上,围围巾的日子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对于桂北地区的朋友来说,在立冬节气里,已经可以围上温暖的围巾,穿上保暖的靴子了;对于桂南地区的朋友来说,晨晚气温较低的时候,也可以围上轻盈的丝质围巾,如果换上保暖防雨的小短靴,也不会显得突兀。

现在大家已经换上的秋装,在立冬节气里,也很难再脱下,而外套和被褥,可能还会越换越厚。

饮食上宜补益阴液

对于立冬的习俗,北方有吃饺子、吃倭瓜等习俗。在广西百姓心中,立冬很可能比不上冬至重要,因此大多过得比较简单。保健专家提醒大家,滋益阴精是这个时节养生的重要内容,最好能多吃白菜、银耳、木耳、枸杞、梨、猕猴桃等补益阴液的食物。饮食以温热为主,如食用糯米、狗肉、羊肉、大枣、桂圆、芝麻、韭菜等,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可多吃些坚果类食物,如核桃仁、榛子、松子、栗子等。煮粥熬汤可以适量加一些沙参、黄芪、麦冬暖身。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