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请重视气象信息的预警价值

【字体:   2012-11-07 08:28:04   来源: 新华网  

华北地区上周末的寒潮和暴雪在气象预警发布后如期到来。然而,这场并非突如其来的气象变化,却使一些游客和行人被困野外,甚至有人失踪和死亡。在与自然灾害搏击中,如何使预警信息发挥更大作用,减少损失,值得深思。

有备方能无患。与今年“7·21”特大自然灾害相比,北京在应对这次寒潮和暴雪来临时少了忙乱,多了从容。11月2日17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全市提前供暖按期实现;4日凌晨发布全市暴雪橙色及西部北部红色预警,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掌握了抗雪救灾主动权。

然而,在自然灾害面前,任何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两辆河北来北京旅游的大巴被困水关长城,急救车被堵在路上,急救人员冒雪步行10公里,被困者才终得救治。5名游客从北京门头沟方向登山到明长城一带游玩,因暴雪在怀来县瑞云观乡横岭山一带被困。150余人分3批蹚着齐腰深的积雪全力营救,最终2人获救,有3人遇难。倘若这些旅客能根据气象预警,改变一下行程或者出门前多做一些准备,悲剧也许不会发生。

在自然灾害面前,任何领域的麻痹,都可能对抢险救灾形成障碍。暴雪导致京藏高速、京新高速、110国道出京方向部分路段出现不同程度拥堵,车辆、人员滞留。京藏高速八达岭路段积雪一度超过30厘米,数百辆汽车拥堵。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抽调150名攻坚队员,向沿途被堵的车辆发放食品和饮水以及照明设备、油料等物资。而京藏高速公路昌平段出现降雪,是在此前一天下午。如果从那时开始,管理部门就采取防范措施分流车辆,多一些协调、联动,或许就能避免大量司机和车辆被困。

吃一堑,长一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更应如此。如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日益充分,但要使它充分发挥作用,就需要全社会真正重视起来,做好灾害防范,尽可能减少损失。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