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贴秋膘”宜循序渐进 醋饮料可均衡饮食

【字体:   2012-09-11 09:29:00   来源: 当代生活报  

夏天炎热,人们普遍食欲不振,而到了秋天,天气转凉,人们的味觉增强,食欲大振,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热量的摄入也会大大增加。因此,前来医院就诊的肠道病人也增多了起来。对此,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宁豪表示,市民因为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胃口转好,就“管不住自己的嘴”,大鱼大肉吃起来,这样猛增的食量势必会引起肠道的不适以及其他消化问题。

“贴秋膘”不科学

中医有“苦夏”之说,夏季常有相对性脾胃亚健康之症候。既有季节因素,也有心理因素,身体亦呈消耗之势。初秋,民间有吃炖肉补“膘”的“贴秋膘”说法。宁豪说,初秋刚至,像这样前来就诊的病人特别多,大多数人无论从心理还是生理对食物的摄取都有“放羊”的心理,已经“饿了”一整夏了,在“偶尔一次”的心理下就不加节制地进食。此时大多数人都“管不住”自己的嘴,吃太多的肉食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不仅会增加肠胃负担,而且会增加酸性物质在体内的沉积,加之秋天人体新陈代谢减慢,更容易促使人体酸性体质特征的亚健康症状。

此外,虽然天气凉爽了很多,但很多人依然延续了盛夏的生活习惯,比如整夜吹空调,稍不注意就易腹部着凉,还可能诱发肠过敏,肠蠕动增强导致腹泻。夏秋交替时气候变化剧烈,如果不多加注意很可能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因此应积极采取措施预防疾病。

进补宜循序渐进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立秋时节是人体适宜进补的时候。对此,宁豪表示,市民可以根据这一节气的特点,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但不能“乱补”,应遵循“循序渐进,少辛多酸”的进食原则,以“养”、“收”为主,不要急着贴秋膘。因为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特别是患有胃肠道、高血脂、慢性中风等疾病者,不宜摄入肉食太多。所以,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吃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