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实拍钦州闪电 雷雨季节市民须加强防雷

【字体:   2012-08-10 12:05: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8月9日傍晚,钦州城区上空风起云涌,东北方向雷声轰动,到晚上20时许,闪电不时划破浓黑的夜幕,雨滴随之洒落,整个雷电过程从17时55分持续到21时31分。

闪电.jpg

钦州上空电闪雷鸣(摄影:李斌喜)

根据钦州市气象台预报:受季风槽影响,今天白天全市多云到阴天有中雨,26-33℃,偏南风3级。11日,全市多云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12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未来几天仍有雷雨天气,市民仍须加强防雷措施。

气象专家提醒,每年的6-8月是雷电灾害的高发期,公众要学习一些防雷避雷知识,提高防雷意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在户外遇上雷雨天气时,我们要注意些什么事项?”钦州市防雷中心有关人员介绍,如果在野外活动或在旅途中遇上雷雨天气时,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切勿去江河湖边游泳、划船、垂钓或从事其他水上作业。

在室内遇上打雷时,注意关闭好门窗,不要把头或手伸出户外,更不要用手触摸窗户的金属架,以防受到雷击。房屋若无防雷装置,要尽可能关闭各类家用电器,并拔掉电源插头,以防雷电沿电源线入侵,造成火灾或人员触电伤亡。在电闪雷鸣时,勿打手机或有线电话,以防雷电沿通信信号入侵,造成人员伤亡,尤其不能在雷雨天气时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目前有80%的雷电灾害是由于间接雷击造成室内设备损坏。主要原因是对内部防雷措施不够重视。类似于计算机网络、通讯、控制等电子系统等单位的安全负责人,需要更加重视对间接雷击的防护。北京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主任宋海岩提醒说,防雷是系统工程,外部防雷和内部防雷的“双保险”缺一不可。

如不幸发生雷击时,伤者就地平卧,松解衣扣、腰带等。如果当时呼吸、心跳已经停止,要立即就地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积极进行现场抢救。此外,要注意给病人保温。若有狂躁不安、痉挛抽搐等症状时,还要为其做头部冷敷。对电灼伤的局部,在急救条件下,只需保持干燥或包扎即可。(作者:陈思 李斌喜)

编辑:谢晓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