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下周天气条件有利广西夏收夏种

【字体:   2012-07-06 20:47: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上周前期受第6号强热带风暴“杜苏芮”环流影响,桂南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之后广西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上周的气象条件总体来说对广西大部早稻、春玉米的灌浆、乳熟及甘蔗的茎伸长比较有利;对荔枝、西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对作物、果树等病虫害防控工作的开展也基本有利。但在6月29日桂东大部、6月30日右江河谷及桂北局部以及7月5日桂东局部均出现了日最高温度≥35℃的高温天气,这对正处于灌浆期早稻灌浆有一定负面影响。

预计下周广西大部地区雷阵雨天气较为频繁,下周气温除桂西北正常外,其它地区均偏高。7~10日,桂东部分地区和左右江河谷最高气温将达34~36℃。对此,农业气象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农事生产建议:

一是要继续加强早稻后期管理。抓好早稻后期田间管理防早衰,对进入灌浆乳熟期的田块应采用干湿灌溉直到黄熟;如果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对应采取日灌夜排或灌流动水的方法防御“高温逼熟”。

二是适时进行晚稻播种。今年广西部分早稻生育成熟期有所推迟,对晚稻生产不利,因此各地应根据当地生产实际,合理安排好晚稻品种,适时播种晚稻,以免延误季节。对已播种晚稻的地区,应抓好秧田的水肥管理,以培育适龄壮秧,尤其需要注意防御高温天气灼伤秧苗。

三是由于广西陆续开始进入夏收时期,各地应抢晴收获已成熟的早稻、春玉米、花生等夏收作物,并及时晾晒,以防鼠害或灾害天气造成损失。注意做好秋玉米、秋花生、秋红薯的播种、种植工作。(卢伟萍)

(编辑:袁丽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