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6月广西雷电多 雷袭击事故频发生

【字体:   2012-07-03 17:51: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时下正值夏季雷电高发期,广西雷电频繁。据广西雷电监测定位系统监测显示,6月广西雷电达11万多次,雷电活动密集区主要集中在:百色、河池、柳州、钦州、崇左、南宁、玉林、北海等地。雷电灾害也较多,据统计,单是6月就有39起雷电灾害事故发生。

广西是雷电高发区,平均每年雷电日数,南部80到105天,北部60到80天,每年5月至9月,是雷暴频发季节。近年来,广西在城市雷电安全防御工作日益规范的同时,农村仍然是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的薄弱环节。今年以来,农村频发的雷电灾害更是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截至6月30日,全区共接收到雷电灾害报告71起,发生人员伤亡的重大雷电灾害5起,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

据接收到的雷电灾害事故报告分析,一般来说,雷灾在城市造成的经济损失会比农村更大,但是,由于农村建筑几乎都没有考虑防雷安全问题,农民防雷知识贫乏,防雷意识淡薄,防雷设施缺乏,绝大多数雷击伤亡事件都发生在农村。

雷是天灾,但是防雷意识和设施不足无疑是“人祸”。防御雷电灾害意识薄弱,认识不到位,防雷措施不到位,是雷击灾害频繁发生,造成惨重损失的主要原因。雷击伤亡农民居多,正是由于他们缺乏基本的防雷知识。很多农民根本不知道雷雨来了应该怎样防雷?

有的农民遇上雷雨时常将高大树木、独立茅棚、亭子、屋檐等当作避雨避雷的“安全场所”,其实这些地方极其危险。6月22日,合浦县遭遇强雷电天气袭击,上午10时,该县西场镇林屋村一名居民在虾塘边放水、那隆村4名居民在虾塘旁边的大棚里躲雨时同时被雷击中,3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伤者为那隆村居民。

一些农民朋友雷雨天气时仍在田间劳作,也常因雷击而身亡。4月20日,博白县一农民在农田摘豆角时,不幸遭雷击身亡。5月23日下午,贵港市覃塘区覃塘镇天空乌云密布,雷电交加,16时40分左右,该镇拥兴村长滩屯12队廖某在田间给禾苗喷农药时,不幸遭雷击身亡。

不仅如此,村民住宅也频频遭受雷击,究其原因,是防雷设施的缺乏。在城镇中各类建筑设有防雷装置的比比皆是,避雷针、避雷带、避雷器随处可见。可是广大农村房屋多为自建,在建设时由于没有相应的防雷知识,防雷设施常被忽略。而且,农村防雷安全检查体系还不完善,农村几乎没有关于防雷安全方面的检查,直接导致雷电隐患不能被即时发现和排除。

许多农民在顶层上方安装铁皮水箱、太阳能热水器,或类似小铁塔的建筑,这些设施往往没有防雷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农村各种家电普及,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民为增加电视节目的接收效果,将电视接收天线架设在屋顶上方高于屋顶十余米的位置,一旦有雷暴产生,雷电极易与金属接收天线接闪,再由天线引入室内,造成电视机及室内其他设施损毁及人员伤亡。

农村的电力线、广播线、通讯线等,很多是由较为空旷的农田里电杆架空支撑引入,雷暴在空旷的农田上闪击后会经这些架空电力线、电话线引入室内,造成室内设备和人员损毁、伤亡。6月23日晚7时30分,防城港市防城区一栋居民楼又遭雷击,引发火灾,烧塌铁棚和几台缝纫机,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此次雷灾主要原因是未安装避雷装置。

在此,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农民要充分认识到雷电的危害,平时还得多掌握些相关知识,提高预防意识,做足防护措施,遇到类似灾害时,才能更大程度地避免或减少损伤。(作者:林为东)

编辑:徐 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