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雷击事件多 谨记防雷妙法助避险

【字体:   2012-06-14 11:49: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进入6月以来,广西各地频繁出现雷雨天气,雷击事件频繁发生,已造成一些单位房屋受损失和电子电器设备损坏。6月4日,宾阳县宾州镇民族中学遭受雷击,综合教学楼顶楼楼板被雷炸出3个直径25.0cm,深度5.0cm左右的窟窿;击坏5台计算机、4台交换机;2个路由器、2套广播系统及监控系统的设备,此次雷击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万元。6月4日零晨4时,防城港市防城区河西工业园商品砼公司遭遇雷击,击坏生产车间调度室中控电脑主机,操作台保险丝烧断,下料口摄像头损坏;办公楼路由器、交换机各损坏1台;地磅房损失三个传感器,门卫室电脑主机损坏。此次雷击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6月12日上午11时,天等县宁干乡敬老院遭受雷击,闪电直接击中房屋楼顶,顶盖被劈开一条60公分的裂缝,整栋楼的电线被烧毁,灯泡被击碎,相邻饭堂内的电冰箱、电视机等电器均被雷电流烧坏。

最新监测显示,今日(6月14日),从0时~9时,广西已发生闪电共3699次。闪电区域主要集中在梧州、玉林、贵港、防城港、钦州、北海、南宁、崇左、百色等市。雷电频频到来,且发生迅速,往往令人猝不及防。关键还是要增强防雷意识,增加防雷知识,在雷电发生时采取正确的避雷方法,才有可能减少雷击事件。雷电天气发生时,要根据自己所处的位置特点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在此,气象专家教你,谨记防雷妙法助避险。

一、判断危险的远近

判别远近雷暴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云地闪电发生时产生的声、光现象的时间差来判定,光的传播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声音的速度是每秒340米,当人看见闪电和听到雷声的时间间隔为1秒(相当眨眼一下),则雷击点距你所处位置大约为340米,因此,利用人的感官可以判断雷暴的远近。

在雷电交加时,如果皮肤感到刺痛,头皮发麻,就是雷电将至,应该立即躲避;如果在空旷的地方,应该立即蹲下,双手抱膝,膝盖紧贴胸部,头尽量低下去;如果你是在地势高的建筑物内,应该在雷雨天尽量少触摸金属门、水管以及建筑物外墙,把室内用电设备的电源以及信号进行物理断开,在雷雨天尽量不要用太阳能洗澡。

二、雷雨将要发生时最该远离的地方

1、要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

2、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等。

3、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旁;尽快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小建筑等。

4、雷雨天气不要在旷野里行走。不要骑在自行车上行走;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肩上不要杠带有金属杆的工具。

三、雷击后的抢救方法

受雷击被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身体并不带电。应马上让其躺下,扑灭身上的火,并对他进行抢救。若伤者虽失去意识,但仍有呼吸或心跳,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若伤者已停止呼吸或心脏跳动,应迅速对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要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

目前,正值广西雷雨季节高发期。公众注意收听、收看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气象信息,及时做好防御雷电措施,减少雷击灾害带来的损失。

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梧州、玉林、贵港、防城港、钦州、北海、南宁、崇左、百色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15日,桂南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作者林为东)

title

6月14日0时~9时,广西雷电活动分布

编辑:徐 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