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年预计有5个热带气旋影响广西 发洪水几率较大

【字体:   2012-04-18 17:02:1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去年整个夏天,强降雨没有给我区留下深刻印象,只有“纳沙”不紧不慢地带来了些雨水。但是进入龙年以来,雨水仿佛开了闸,一下子就多了起来。目前汛期已经拉开序幕,今年的防汛形势如何?昨日,记者从2012年全区防汛工作电视会议上获悉,今年“水龙”可能要闹水,预计今年我区将会受5个左右热带气旋影响,其中邕江所在郁江水系为汛期重点防汛区域。

【天气趋势】

5个热带气旋影响广西

今年1-3月,我区气温偏低、降雨量多、降雨天数多,日照时数创下了50年来的最低纪录,这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进入4月,强降雨也开始冒头,桂东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而按照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为5个左右,接近常年。

受气旋影响,我区在汛期(4-9月)里的总降雨量虽然和正常年份相差不大,但是降雨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和局部性。其中,桂北地区的降雨高峰出现在6月,桂南出现在7月,在此期间发生局部性致洪暴雨可能性较大,洪涝灾害将比去年严重。

其中,预计4月下半月(16-30日)期间,桂林、贺州两市大部、柳州东部将出现90-130毫米的暴雨雨量;百色、崇左两市大部,南宁、防城港两市西部出现20-50毫米的中到暴雨;其他地区出现50-90毫米的暴雨。

在4月20日前,我区多阵雨、雷雨天气,其中17-18日,受冷空气影响,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他地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

19-20日,全区仍有阵雨或雷雨,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部分还会有大到暴雨。

【水情预测】

郁江水系可能有大洪水

2011年我区属于枯水年,全年平均雨量比常年偏少20%。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汛期无汛和汛期抗旱的特点。

今年,1-4月期间的全区平均降雨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偏多了16%。其中,湘江全州水文站3月5日出现我区江河第一场超警戒水位洪水,西江水系北流河金鸡站在4月8日夜出现了超警戒洪水。相比往年同期均有所提前。

根据我区历史水文气象资料,广西水文部门预计,今年汛期全区多雨区范围和去年相比,将明显偏大,将呈现区域性强降雨较常年偏多的特点,全区水情总体属于正常略偏高的年景。

其中,柳江、郁江(邕江所在水系)、桂江、黔江、浔江、西江等主要江河汛期出现的年最高水位,将接近或略高于历年汛期最高水位平均值,不排除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桂江、郁江、红水河的各支流及桂南沿海主要河流发生大洪水的几率较大。

预计桂北水系出现最高水位的时间在5月中旬-6月中旬期间。西江干流中下游沿线在6-7月,桂南及沿海诸河在7月中旬-8月中旬,其他地区在8-9月份。

南宁邕江所在的郁江流域,往年具有明显的旱涝交替水文特征,水文部门预计今年汛期最高洪水水位略高于历年汛期最高水位的平均值。中小河流域暴雨、洪水、山洪及洼地内涝发生几率较大,而且郁江流域具有河流细长、中小河流众多,集水面积大的特点,易受台风强降雨影响,带来流域性洪水。今年台风偏多,并可能主要集中在中后汛期(7-9月)影响郁江流域,因此郁江流域将作为今年整个汛期重点防汛关注的区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