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三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2-04-01 12:20: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三月中旬前期之前我区继续以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对早稻等春播作物适时播种以及播后出苗、生长有不利影响,幼苗偏黄偏弱,长势较差;中旬后期开始气温逐步回升,光照有所增加,利于加快春耕春播进度,对早稻、玉米等幼苗的生长和管理都比较有利。预计四月上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少2-4成,其他地区偏少4-6成。

一、三月下旬及三月份天气概况

22-23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出现大风、降温和小雨天气,大部地区24小时降温幅度达8-12℃,部分地区出现6级以上大风。

气温:三月份平均气温桂林全市、柳州和贺州两市大部、以及南丹、乐业、罗城、金秀、蒙山等地10.9-15.0℃,其余地区15.1-19.0℃;与常年同期相比,梧州大部、来宾局部、百色西北部、以及平南、容县、陆川、南丹、东兰等地偏高0.1-0.5℃,其余县市偏低0.1-1.2℃。三月下旬平均气温桂林全市、柳州和贺州两市大部以及那坡、靖西、南丹、乐业、罗城、金秀等地13.9-18.0℃,其余县市18.0-21.9℃;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高1.0-3.0℃。三月下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5.7-15.9℃,全区大部出现在23-25日。

降雨:三月份降雨量桂西大部7.9-50毫米,兴安、富川两地200.0-216.8毫米,桂林、贺州、来宾、梧州四市全部,柳州、贵港、南宁三市大部以及灵山100.0-200.0毫米,其余地区50.0-100.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桂西大部、柳州和玉林两市局部、北海市以及贺州等地偏少1-8成,其余地区大部偏多1-8成。三月下旬降雨量资源64.2毫米,桂林、柳州、河池三市大部,及富川、昭平、蒙山、靖西、防城港、东兴等地25.0-50.0毫米,其余县市0.2-25毫米;与常年同期比,天峨、环江、三江、资源、田阳、巴马、都安、东兴等地正常到偏多1-5成,其余大部县市偏少3-9成。旬内雨日数全区大部1-7天。

日照:三月份日照时数全区17.8-104.9小时,与常年同期比,除梧州、苍梧偏多1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7成。其中三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5.4-49.3小时,与常年同期比,桂西大部偏少1-7成,全区其余大部偏多1-10成,全州、灌阳、梧州、苍梧、北流等地偏多1.0-1.8倍。

二、三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三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大部秧苗期,局部移栽期

春玉米:出苗期 春植蔗:出苗期

3月上旬及中旬前期我区继续维持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了我区早稻及时浸、播种,使早稻浸、播种进度偏慢,尤其是3月9-12日桂南出现了"倒春寒"天气,对当地早稻播种和出苗、生长都不利,这种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春播作物种子发芽不齐,幼苗生长缓慢,偏弱偏黄,局部地区甚至出现少量烂种的现象;冬种春收作物的生长、发育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品质较差,收成受损。3月中旬后期及下旬,各地气温波动性回升,光照有所增加,利于各地春播春种工作的开展,对已播作物出苗、生长也很有利,春播春种进度进一步加快。根据农业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3月29日,全区早稻浸、播种2296.45万公斤,占应播量的91.68%,与去年同期相比多2.95%。

三、四月上旬及四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广西四月平均气温偏高0.1-1.0℃,降雨量桂北正常到偏少2成,桂中桂南偏少2-4成。四月上旬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少2-4成,其他地区偏少4-6成。主要天气过程:4月1-2日,全区多云到晴;4月3日,桂北、桂西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4月4日,全区多云。4月5-6日,全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4月7日,全区多云;8-10日,受高空槽影响全区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有大到暴雨的天气过程。中旬中后期,中雨,桂东部分地区有暴雨;下旬中期有中到大雨。四月上旬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6.5-17.5℃,柳州、贺州18.5-19.5℃,河池19.0-20.0℃,梧州、来宾、贵港19.5-20.5℃,南宁、玉林、钦州、防城港20.5-21.5℃,百色、北海、崇左21.5-22.5℃。

旬降雨量:百色1-10毫米;防城港5-15毫米;南宁、来宾10-20毫米;河池10-30毫米;北海、崇左15-25毫米;柳州、钦州、贵港20-30毫米;玉林、梧州30-40毫米;贺州40-50毫米;桂林40-6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秧苗护理。桂北尚未完成早稻播种任务的地区,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及时抢播,桂中做好早稻播种扫尾工作,以免延误季节。已完成早稻播种的地区要注意加强秧苗的水肥管理。桂南、桂中加快犁耙本田,适时移栽早稻。

2、继续做好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种工作。尚未完成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种任务的地区,要及时抢播抢种;已经播种的地区,要及时转入田间管理工作,注意开好排水沟,以减少因前期阴雨时间过长、土壤过湿造成的渍害;此外要及时查苗补苗、追肥和防治病虫害,促进幼苗健壮生长。

3、加紧抢收冬种春收作物。受前期天气影响,冬种春收作物发育期和成熟期受到延迟,为了春播春种抢上季节,各地要加紧采收冬种春收作物,并及时翻耕整地,尽量缩短农耗时间,以利尽快完成春播、春种、春插任务。

4、进入4月份后,冰雹、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将有所增多,各地要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附 气 象 要 素 实 况 图

title

2012年03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title

2012年03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分布图(%)

title

2012年03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title

2012年03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title
2012年03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title

2012年03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分布图(%)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