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巴马气温稳升 青蛙开始报春

【字体:   2012-03-17 12:01: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连日来,河池市巴马县气温连续回升,特别是昨天(3月16日)日平均气温上升至19.5℃,比前天16.8℃高出2.6℃,最高气温达23.1℃,让人感觉温暖了很多,冬眠的青蛙也睡醒了。

昨天傍晚开始巴马县城附近的小河边和水塘里开始传来青蛙哇啦啦、哇啦啦…叫春、闹春的声音。初春青蛙第一次哇啦啦、哇啦啦…叫春、闹春的声音属于一种温柔、低调、慢节奏的声音,比夏季雨天前后呱呱呱、呱呱呱…高亢高调的声音好听。青蛙叫春的声音听起来更有亲切感、充满着温情温暖温馨。按照毛主席他老人家“咏蛙”诗里所说的“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的说法,青蛙报春来了。

听老农讲,青蛙“叫春”几天后(3到5天或5到7天),还可能有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当地,造成气温明显下降。青蛙“叫春”时段,是青蛙选择温暖天气下水繁殖后代,当青蛙产卵结束、青蛙蝌蚪出生后,怕牛等大型动物下到河里和水塘泡洗,影响蝌蚪生长,希望天气再次转冷,牛等大型动物不敢到河里和水塘泡洗,青蛙蝌蚪就可以正常成长。所以青蛙会选择春天回温期产卵、气温明显下降时段产出青蛙蝌蚪,以保证后代能顺利繁殖。青蛙“叫春”也能预示春季天气冷暖转换的大概时段。过了青蛙“叫春”后的“冷期”时段,天气会持续回暖,不会有强冷空气影响出现明显低温天气。由于气候异常,有些年青蛙“叫春”灵验、有些年不灵验,有的年份青蛙“叫春”几次才能繁殖后代,有的年份青蛙只“叫春”一次就成功能繁殖后代,这跟春天冷暖空气活动频繁程度有关。

据气象资料分析和河池气象台预报,从3月23日起,有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桂北和桂西北地区,3月22日之前气温将处于回暖阶段,青蛙持续叫春、闹春,今年青蛙“叫春”是否灵验,让我们视目以待。(作者:韦云)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