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受低温阴雨天气影响 玉林早稻秧苗生长缓慢

【字体:   2012-03-14 14:38: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进入3月份以来,玉林市一直维持低温阴雨天气,平均气温在11.4至12.8℃之间,比常年偏低4.8至5.2℃;降雨量在16.4至39毫米之间,比常年偏多1至3倍;10多天来一直无日照,对早稻播种育秧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据笔者最近几天到玉林各地进行的农情调查显示,玉林市今年在3月初就进入了早稻的播种期,目前全市的早稻播种量已经完成了80%以上。低温阴雨天气对玉林早稻的播种进度并没有造成明显的影响,但种子播下去以后,由于温度太低,一直没有阳光,所以出苗生长都极其缓慢,许多3月初就已播种的早稻,到现在还没有变绿的迹象,只是谷芽伸长了一点而已。一位正在田间劳动的杨姓农民说,在往年早稻播种后3到4天就可以出苗变绿,出苗生长速度很快,20天到25天就可抛栽本田,今年播下去10多天了,依然没有变绿,这种现象实属罕见。如果在近期内再见不到太阳,势必会对早稻的生产进度造成明显的影响。

title

这些是3月2日播种的秧苗,到3月13日仍未变绿生长(摄影:陈国保)

据玉林市气象局预报,下周平均气温依然偏低,降雨量仍然偏多,日照也很少。主要降雨过程是14~15日,阴天有小雨,气温呈波动性回升;16~18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气温明显回升;19~20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根据近期的天气预报,农业气象专家特提出以下几点生产建议:

1、抓紧做好早稻播种育秧工作。尚未播种的地方要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播种,以利抢上季节;但是未来7天阴雨天较多,日照偏少,不利于培育壮秧,秧苗护理工作必须加强。

2、各地要充分利用好各个降雨过程,做好山塘水库蓄水的同时也注意做好早稻大田蓄水;要抓紧耙沤本田,送肥下田,为插秧做好准备。

3、继续做好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种工作。尚未完成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种任务的地方,要抓住目前土壤湿润的有利时机抢播抢种,要注意开好排水沟,以减少渍害;同时,对早播春玉米、春花生、春植蔗等要及时查苗补苗、追肥和防治病虫害,促进幼苗健壮生长。(作者:陈国保)

编辑:徐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