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惊蛰节气 天气乍暖还寒市民注意预防感冒

【字体:   2012-03-05 09:57:0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饮食】宜食清淡忌食酸辣

在饮食上,钟洁介绍说,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食鸭血、菠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现代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惊蛰属肝病的高发季节。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南宁人比较喜欢吃腌制的酸味食物,有关专家则建议,春季少吃酸辣食物。自治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志民提醒,春季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酸辣食物还是少吃为好。因为酸味主收,而春季人的机体主要是生发,这两个特性相冲。

【民俗】惊蛰与虫子有关系

惊蛰雷动,百虫“惊而出走”,从泥土、洞穴中出来,于是虫蚁开始活动,逐渐遍及田园、家中,或殃害庄稼,或滋扰生活。因此惊蛰期间,各地民间均有不同的除虫仪式。

客家民间则以“炒虫”方式,达到驱虫的功利目的。惊蛰这一天,一些地区要吃炒豆。在少数民族地区,广西金秀的瑶族在惊蛰时家家户户要吃“炒虫”,“虫”炒熟后,放在厅堂中,全家人围坐一起大吃,还要边吃边喊:“吃炒虫了,吃炒虫了!”尽兴处还要比赛,谁吃得越快,嚼得越响,大家就来祝贺他为消灭害虫立了功。其实“虫”就是玉米,是取其象征意义。(作者:黄俪)

编辑:郭晓薇

<<前一页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