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低温阴雨致北海瓜苗冻死 防城年桔滞销

【字体:   2012-02-03 11:54: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从1月初起,广西的低温阴雨天气一直持续到现在,就连桂南沿海地区也没有逃脱寒冷的魔爪,可见这冷的威力,像北海、防城的农业就受到了牵连。

北海市遭受入冬以来最冷最强一场冷空气影响,加上随后冷空气频繁补充,持续低温阴雨天气长达30多天;寒风料峭,阴雨绵绵,气温持续偏低,使北海部分农作物受灾严重。

title

被冻夭折的冬瓜苗(摄影:陈朝)

2月3日上午,笔者到田间地头了解此次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在位于平阳横路山村一陈姓村民菜园看到,其培育的6000株刚出真叶的冬瓜苗几乎“全军覆没”,另外有几百棵节瓜苗也被严重冻伤,估计也没有种植的价值。该村民说,他种了10多年的瓜菜,很少遇到冻死瓜苗。虽然陈仔也采取了给瓜苗搭建小竹拱棚覆盖薄膜用电灯保暖等措施,但由于冷空气持续时间太长,阳光少使瓜苗没能进行得光合作用,导致瓜苗全被冻死,这场寒灾让他损失了2000多元的瓜种钱。无奈之下陈仔只好放弃冬瓜种植改种西瓜了。

据悉,此次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冬种作物影响最大,种下地的不耐寒作物如茄子、四季瓜、冬瓜等几乎被冻死,许多蔬菜烂叶烂秧。致北海的蔬菜价格在短期内一路攀升,个别蔬菜价格竟比淡水鱼价格还高,例如南豆7元/市斤。

笔者还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1月份北海的月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低了将近3℃,月雨量也偏多了3成,低温阴雨天气十分明显,进入2月份以来,低温阴雨天气的势头依然,北方冷空气频频补充和来自热带洋面的暖湿气流持续活跃导致了低温阴雨天气连绵不断。预计5-7日北海市气温明显回升,降雨暂歇,但7日下午起冷空气补充影响我市,低温阴雨天气又将持续一段时间,请农民朋友们采取防范措施。

预计北海市:今晚到明天,阴天有小雨,北到东北风4到5级,明天白天减弱为3级,气温10到13度。冷空气逐渐减弱,天气有短暂好转。

而在防城港市同样是长时间维持着低温阴冷寡照天气,给农作物生产、水产养殖等各项农事活动产生了负面影响。

这不,防城港东兴市马路镇大旺村今年年桔大丰收,这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是从村民脸上却看不到半点笑容,反而是心事重重的样子。经过笔者了解,才知道其中的原因,原来是今年年桔出现了滞销局面。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越南果商今年没有来采购外,还跟近期阴冷天气有关:一方面,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造成年桔味道变淡,少了一股鲜劲;另一方面,阴雨天气造成道路泥泞,导致年桔运输困难;更重要的是,阴冷的天气使得市民们不爱吃水果。

title

防城港东兴市大旺村年桔今年大丰收(摄影:李新华)

据防城港市气象台预测,4-5日防城港市仍维持阴雨天气,伴有雾,气温缓慢回升;6日天气有所好转,以多云到阴天天气为主。在这里,防城港市气象台温馨提醒果农朋友注意利用6日好天气销售年桔。此外,笔者建议大家能适当地吃些桔子,最近天气阴冷,容易造成胃寒,而桔子性温,属于热性水果,对预防胃寒有一定的功效。(作者:陈朝  黄燕波  林文桦 陈绍河)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