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绿城秋高气爽湿度低 静电危害需预防

【字体:   2011-11-14 09:45: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绿城南宁维持了多日秋高气爽的舒适天气,温暖少雨的日子里,市民们上班或出行都相当的方便和惬意。但秋季干燥的天气也会或多或少对人们生活产生不便的影响,除了干燥会使得我们的皮肤干裂而不适,在干燥的天气里,我们还会受到来自静电影响的困扰。

通常在天气干燥的情况下,皮肤与衣服、衣服与衣服之间长期摩擦,便会产生静电,特别是皮、毛质地的衣物,产生静电会更多。而家用电器、电脑等电器产生的静电荷也会被人体吸收并积存起来,待机“放电”。于是在最近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这种现象:晚上脱衣服睡觉时,黑暗中常听到噼啪的声响,而且伴有蓝光,见面握手时,手指刚一接触到对方,会突然感到指尖针刺般刺痛,令人大惊失色;早上起来梳头时,头发会经常“飘”起来,越理越乱,拉门把手、开水龙头时都会“触电”,时常发出“啪、啪”的声响,上述的几种现象就是体内静电对外“放电”的结果。

静电的产生会影响人机体的生理平衡,干扰人的情绪,令人身体不适,引起头痛、失眠和烦躁不安等症状;它还可能会对人体血液循环、免疫和神经系统产生干扰,有可能引起心脏异常和心脏早搏,对神经衰弱者和精神病人危害就更大。过高的静电还常常使人焦躁不安、头痛、胸闷、呼吸困难、咳嗽。由于老年人的皮肤相对比年轻人干燥以及老年人心血管系统的老化、抗干扰能力减弱等因素,因此老年人更容易受静电的影响。心血管系统本来就有各种病变的老年人,静电更会使病情加重或诱发室性早搏等心律失常。

那么,在干燥的季节,应如何避免静电的产生和对人的危害呢?

首先,保湿防静电。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勤拖地、除尘,保持室内清洁,避免有灰尘吸附电荷。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的湿度,还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两盆清水。其次,远离静电源。尽量选用纯棉制品作为衣物和家居饰物的面料,尽可能远离诸如电视机、电冰箱之类的电器,以防止感应起电。再者,饮食除静电。增加含维生素和酸性食物的摄取,如胡萝卜、卷心菜、西红柿以及香蕉、苹果、猕猴桃等水果,带鱼、甲鱼可增加皮肤的弹性和保湿性,具有良好的除静电功能。另外,赤足可放电。赤足有利于体表积聚的静电释放。因此,情况允许的话,呆在家里时建议光脚走路。

据南宁市气象台预计,绿城南宁未来三天天气晴好,气温17到27℃,而湿度依然维持在较低的状态,请广大市民注意防范干燥天气下静电差生的不良影响。(古明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