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下周“秋老虎”或将撤退 19日左右广西气温明显下降

【字体:   2011-09-17 15:15:06   来源: 南国早报  

入秋以来,“秋老虎”持续在广西发飙,给八桂大地带来一波又一波的热浪。不过,随着北方一股冷空气南下,9月19日左右,“秋老虎”或将撤退,广西大部气温下降,桂北局部地区还有可能出现寒露风天气。

近段时间,广西大部持续高温,9月16日的天气实况显示,全区大部最高气温在34~35℃。根据气象部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桂北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1~2.6℃。降雨方面,目前正面临严重气象干旱的桂北,降雨仍很少,大部地区过去一周的降雨量不足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9成;而桂南的降雨还算充沛,比常年同期偏多。

据悉,高温天还将持续两天。在高温持续过程中,广西上空的大气环流正在悄然调整,19日前后,北方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华南地区,我区也将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全区大部日平均气温下降2~4℃,其中桂北局部降温达5~7℃,有可能出现3天左右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

据了解,寒露风是秋季冷空气侵入后,引起当地显著降温的一种低温冷害。在南方,这种风多数发生在“寒露”节气前后,所以被叫做“寒露风”。这是影响我国南方晚稻生产最常见的主要气象灾害,只要寒露风一刮,晚稻的扬花、授粉和灌浆都会受到影响,稻穗的秕粒就会增加,结实率大幅度下降。因此,广西气象部门提醒,桂北降温幅度较大的地区,相关部门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

虽然冷空气到来能促使气温下降,但由于缺少暖湿气流的交汇,因此降温期间,桂北的降雨量却无明显增加。19日,桂北阵雨转多云;桂南多云到阴天有阵雨,局部有大雨。气象部门分析,未来7天桂北无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干旱将持续并发展,需继续做好抗旱工作。(记者赵超 通讯员曾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