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川陕等地雨势减弱 南方高温区域明显缩小

【字体:   2011-09-08 10:23: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今天(8日)四川、陕西等地的雨势将逐渐减弱,但专家表示,由于近期持续降雨,需特别警惕地质灾害发生。同时,高温天气也将逐步“谢幕”,只有广东中部还有些高温残留。

川陕降雨雨势头减弱 贵州等旱区有弱降雨 

昨日5时至今日5时,强降雨主要出现在陕西东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西北部和河南西南部,降雨量有20-80毫米,重庆北部、陕西东南部局地、四川东北部局地100-163毫米;云南东部、贵州东北部和西部等气象干旱区降雨20-60毫米,贵州东北部和西南部部分地区80-130毫米;另外,湖南西北部和江西西北部降雨30-80毫米,局地100-130毫米。

今天降水区向东向南扩展,范围虽然扩大,但强度明显减弱,主要是以小雨为主,其中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云南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有中雨,局地大雨,重庆北部、湖北西部有大到暴雨。

川陕等地雨势减弱 南方高温区域明显缩小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专家建议,陕西南部、四川盆地等地持续出现较强降雨,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对城市运行、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山区要特别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起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另外,四川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有弱降雨,有利改善土壤浅层墒情,但由于雨量较小,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

南方高温区域明显缩小 北方气温猛降秋凉显

昨天14时,受冷空气和雨水的影响,西藏东部、四川大部、重庆、贵州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中西部、安徽大部、江苏、山东、河南东部都出现了降温,其中西藏东北部、四川西部和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北部、江苏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东北部与前天同时次相比普遍降温4~10℃,尤其是四川西北部和东部、重庆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2~18℃。像重庆前天14时与昨天同时次相比气温骤降18℃,14时的气温只有23℃。

另外,冷空气也给内蒙古、山西北部、河北、天津、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等地带来了明显的降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的降温幅度普遍达到了10~18℃,局部地区降温幅度甚至达到了20℃。降温后内蒙古北部的气温普遍只有10℃上下。像阿巴嘎旗、锡林浩特都出现了20℃的剧烈降温,降温后14时的气温都只有8℃,也就是说前天这里还像夏天,昨天这里就有初冬的感觉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打压下,南方最高气温30℃和35℃或以上的范围将不断缩小,到9日,最高气温30℃或以上的范围会缩小到只有江南南部和华南一带,而35℃以上高温范围也会从昨天的广西大部、广东、江西南部一带缩减到只有广东中部一带。

此外,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以及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还将继续下降,青海、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辽宁北部、吉林、黑龙江大部的最低气温都会降到10℃以下,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甚至会降到0℃以下,可能出现初霜冻。北京9月9日的最低气温预计也只有13℃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北方正值夏秋交替时节,加上近几天受冷空气及降雨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早晚较凉,公众要适当调整着装,以防感冒。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