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暴雨29日夜突袭昆明城 部分地区人工防雹

【字体:   2011-08-30 09:09:22   来源: 云南网  

暴雨29日夜突袭昆明城 部分地区人工防雹
29日傍晚昆明遭遇暴雨冰雹(来源:云南网)

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昨天(29日)傍晚,昆明闷热天气余温未消,暴雨就“偷袭”了昆明城。从傍晚6时许,昆明原本明亮的天空逐渐被乌云覆盖,不时吹起的大风将道路两旁的树木刮得东倒西歪。傍晚时分,主城区均被暴雨包围。“雨打梨花深闭门”,当市民躲在屋里听着窗外轰鸣的雷声和雨声时,昆明市的石林、寻甸、嵩明和安宁等地的气象工作人员却忙着进行人工防雹作业。

气象专家介绍,昨天下午昆明上方突然形成了一团极地对流云团,这种云团引发的强对流天气通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虽然持续时间不会长,但是杀伤力却很大。“有可能会出现冰雹天气,请各部门注意防范。”接到通知后,昆明市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人工防雹。

昨天傍晚,有市民称,在新闻路上看到天空中落下了白色的类似雪片的物体,这很有可能是较大的雨点或者被削弱了的冰雹碎片。据气象部门统计,从晚上6点到7点,昆明市降雨量超过10毫米的有小菜园和虹山西路,昆一中、凤凰村、篆塘河、黄土坡降雨量超过5毫米。据昆明市排水设施公司抢险人员统计,此次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市区,抢险人员主要针对这些片区进行上路巡查及时排除路面积水。

新闻解释

为啥要人工防雹

冰雹看起来可爱,实际上具有强大的杀伤力,猛烈的冰雹能够打毁庄稼、损坏房屋、砸伤行人车辆。所以如果不将天空中可能降下的冰雹化解,很可能会对城市人群造成伤害。人工防雹的作用就在于此,它是采用人为的办法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产生冰雹的云层施加影响,使云中的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或者使小冰粒在变成大冰雹之前就降落到地面,这样对城市和人群的伤害就会减小很多。

编辑:墨永卫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