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罗城糖料蔗遭受虫害

【字体:   2011-06-17 13:11: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今年5月中旬以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龙岸、黄金等乡镇蔗区普遍遭受螟虫(钻心虫)、金龟子等病虫灾害。据县糖业局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县遭受虫灾的糖料蔗面积已超过10万亩,其中受害特重面积约2.57万亩,受害严重面积约8.61万亩。

title

糖蔗虫害(摄影:宋彬)

title

专家收取虫害标本(摄影:韦家宝)

记者在广西罗城县小长安镇了解到,甘蔗种植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这里人均甘蔗种植面积达到了5—6亩,据当地农民介绍,今年病虫害的发生特别严重,绝大多数甘蔗种植地都遭到了病虫害的侵袭。

广西甘蔗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伯辉 介绍说:我们广西不少蔗区蔗苗的枯心率都很高,成一种爆发现象,造成田间甘蔗苗大量枯心,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代,那么现在第二代在我们广西南宁那边已经进入高峰期,成虫的高峰期。在我们柳州、来宾这边正在进入高峰期,现在真是我们密切关注的时候,那么很快,螟虫的幼虫孵化高峰期要到了。

龙辉是当地的一名蔗农,家里有20多亩的甘蔗地,种植甘蔗已经有十七八个年头了,据他介绍,还从来没有遇上今年这样的情况,往年到了螟虫爆发期,一买药杀虫就好了,今年怎么杀,好像都不管用的。龙辉向记者反映:今年特别多这个虫,往年不像今年这样到处都是,他家周边别人家的甘蔗地也都是这种情况,虫多,甘蔗个矮,好像长不起来,到现在还没有拔节。而且今年甘蔗长得慢,往年人进去甘蔗地里都会被甘蔗挡着看不见人了。

当地糖业部门分析,由于今年2、3月份的雨水较多,蔗农砍蔗后清理蔗地不彻底,在管护过程中施药时间、方法不当,药量不足,技术服务不到位等原因造成螟虫(钻心虫)危害大暴发。

广西罗城气象局工程师 吴崇敬介绍说:气温低是从元月份到四月份,3—4个月都是气温低,所以甘蔗出苗也是偏晚,不少偏晚半个月到20天,所以晚年这个甘蔗已经拔节了,现在可能晚点。今年春季我区气温偏低,造成甘蔗生长期推迟,晚年这个时候甘蔗已经处于拔节期了,但今年还处于出苗期,这给第二代螟虫危害提供了有利条件。

王伯辉专家说,现在还不拔节,还有很多小分蘖,这些小分蘖正是第二代螟虫出来要破化的、危害的地方,像这种情况,过段时间,像这些苗都可能造成枯心苗。长期的低温阴雨,推迟了螟虫的整个发育时间。到了4月份后,气温恢复正常后,螟虫才化蛹,一化蛹,成虫一出来,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很大的高峰,螟虫集中的爆发。

6月8日以来,罗城相关部门及时组织群众施药进行统防统治,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糖料蔗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蔗农的增产增收。

这几天,罗城县普降暴雨,部分乡镇下了大暴雨,据气象局的统计,从14日的8时到15日20时,全县11个乡镇有8个乡镇下了暴雨,其中6个乡镇下了大暴雨。大雨天气对螟虫活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推迟螟虫的交配。

王伯辉专家介绍,如果是经常这么下大雨对成虫的活动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有多大,要看天,当地的天气,下雨,特别是晚上的雨,对它的实质影响有多大,但是一般阵雨对它的影响不大。

根据河池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罗城县阵雨转多云,18—22日有5—6天多云天气,有利于蔗农施药防治病虫害。气象专家提醒广大蔗农可以抓紧未来有利的天气时机做好喷药防治病虫害工作。(作者:王艳、曹钰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