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进入雷电季节 城市农村防雷各有招数

【字体:   2011-06-15 18:14: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广西地处亚热带地区,雷电活动十分频繁,3—8月为我区雷电高发季。其中,全区各地雷电活动较为集中、活跃时期在6-7月,其他时段有地域之分,如3-4月,雷电活跃于桂北地区;7-8月则为桂南地区。

我区已经进入雷电活跃期

据广西区防雷中心总工程师阳宏声分析,今年1至4月,由于广西气温偏低,大气对流不如往年强烈,因此雷电活动相对往年偏少。但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气温升高,空气对流增强,我区上空的雷电活动逐渐频繁,比往年同期略多。

从广西区防雷中心在全区布置的11个探测站探测到,整个5月份广西上空共探测到4.8万次雷电活动,其中5月1日、12日、22日广西雷电活动非常频繁,共发生了2.98万次。雷电活动增加,且如此集中爆发,更易引起雷击事故发生。目前全区共发生了4起雷击致人死亡事件,且都发生在农村地区。提醒大家在雷电频繁活动期,多提高警惕。

城市乡村防雷方法不同

由于城市、乡村防雷设施的差异性,雷击造成的损害也不一样,因此城市、乡村对雷电的防范也有所不同,各有不同“招数”。

农村:“看天行事”

1.眼下正值我区农忙时节,也是雷雨天气频繁时节,因此农民朋友在出外到田间劳作时,首先应该“看天行事”,雷雨天尽量不要野外作业。

2.根据雷电活动的区域和移动,气象部门对雷电活动有一定的预判,在收到雷电预警信号时,农民朋友不宜外出作业。

3.雷电活动时,如果正在野外作业,农民朋友应立即停止作业,到低洼处躲避,躲避时手里不要拿金属农具,双脚并拢蹲下。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田间工棚并不具备防雷功能,广西发生过多起在工棚内多雨遭雷击死亡事件,因此广大农民朋友在野外作业遇雷雨时,切不可进简陋工棚内躲雨。

市区:防间接雷击

1.在城市市区内,由于商品房小区的防雷设施要进行防雷竣工验收检测,因此市区内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的防雷设备配套都比较好。但雷电通过雷电感应、雷电波侵入、雷电反击等间接雷击的方式对人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害。因此,在雷雨天气即使躲在室内,也不要靠近打开的门窗、金属管道,不要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等带电设备或金属装置,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的电视、音响、电脑等电器等。

2.太阳能热水器金属部件应防雷接地,雷雨时不宜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3.在雷电频繁活动时节,广大市民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不要游泳、划船、垂钓等。

4.在城市里还有一些单位重要的科研设备、精密仪器、机房等,除了还安装防直接雷击的避雷针、避雷带,还应该采取防雷击电磁脉冲措施,安装防间接雷击的设备,如电涌保护器等。(作者:周扬天 赵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