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气候异常致使钦州石金钱龟繁殖延迟

【字体:   2011-05-24 13:44: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钦州地处沿海,有着养殖龟鳖的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由于地理环境和水土不同,钦州产的龟鳖肉质香甜,由此享有“天下名龟出钦州”之盛名。

往年的五月下旬,已到了龟鳖产卵的顶锋季节,但由于今年的气候较为异常,到目前为止,钦州龟鳖还处于试蛋期,足足延迟了半个月,令养殖户们担心不已。

title

时已五月下旬,石金钱龟仍然处于试蛋期(摄影:李会玲)

为此,笔者走访了本市几家大型养殖场,据有着几十年养殖龟鳖经验的专家介绍,钦州市目前主要养殖的品种为越南石金钱龟,又称石龟,属水陆两栖动物,主要生活于河流、湖泊及稻田中,生长适宜温度在22-32℃,当温度低于20℃时,食量减少或不食,10℃以下,石金钱龟不食不动,进入冬眠,5-6月为产卵旺季。往年五月下旬,石金钱龟已到了产卵顶锋期,但是今年由于气温偏低,加上天气忽冷忽热,导致石金钱龟到目前仍处于试蛋期,产卵数量仅为往年的一半。

今年1月和3月,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分别偏低了4.1℃和3.1℃,3月16-18日出现了连续3天平均气温低于10℃的低温阴雨过程,使得石金钱龟再次进入冬眠期,4月上旬前期,平均气温也较往年偏低,持续偏低的气温,加上忽冷忽热的天气使得一个冬眠期内石金钱龟多次反复冬眠和苏醒、活动能力差、进食少,综合影响了石金钱龟的正常产卵。产卵的延迟又直接导致稚龟孵出的时间推后,稚龟体质脆弱,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刚出生不久就遇越冬难关,对过冬非常不利。

对此,专家们建议:近期温度逐渐回升,养殖户要加强对石金钱龟的管理,保持良好的水质条件和栖息场所的干净,每天早晚分两次投以适量的龟饲料,每月定期对龟和龟池进行全面的消毒,以增强种龟的体质和未成年龟的生长速度。对刚孵出的稚龟要加强营养物质的投喂,当温度低于20℃时,最好采用保温方法以帮助稚龟顺利越冬。(作者:李会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