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天气渐好气温回升 有利早稻播种育秧

【字体:   2011-03-25 15:13: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截至今天(3月25日),广西大部地区阴雨持续了24天,气温也是起起伏伏。19日,最高气温比前一天上升了4~9℃;可到了22日又急剧降了9~15℃。到今天,气温再次回升,14时气温比前一天同一时刻又有了1~5℃的回升。

22.jpg
南宁3月1-24日最高气温变化图

由于阴冷潮湿、少日照和气温多变,广西早稻播种育秧进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广西农业气象专家谭宗琨称,目前桂南地区的早稻春播进度基本上已经赶上往年,但桂中、桂北地区因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进度显得有些偏晚了,且生长出来的幼苗偏黄偏弱。

广西天气渐好气温回升 有利早稻播种育秧
不仅是早稻,在桂北,已种植一个多月的菜苗仍不能揭盖膜面。(粟政兴 摄)

广西区气象台预计,下周(3月26日至4月1日)广西天气逐渐好转,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前期平均气温偏低,后期偏高;全区大部地区周降雨量偏少5-8成,有利早稻播种育秧。具体预报如下:

26日至27日,受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桂中、桂南阴天有小雨,桂北阴天有分散小雨;28日至29日,全区多云,气温普遍回升;30日至31日,全区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4月1日,全区多云。

针对未来天气发展趋势,专家建议:

桂中、桂北尚未播完早稻的地区, 应抓住周后期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抓紧抢播,以免贻误季节造成晚稻生产的被动;桂中、桂北应大力推广旱育秧等防寒育秧技术,同时结合施用壮秧剂等,以利培育壮秧。

因前期广西持续低温日照少的天气,加上下周前期气温仍较低,各地要加强早稻秧苗的田间管理,如天气转晴后及时松土、追肥和查苗补苗,尤其要多施草木灰或腐熟的猪牛粪等暖性农家肥,以利提高土温,促进幼苗健壮生长。

当遇到气温回升时,注意把秧苗两头的薄膜揭开,达到通风炼苗效果,预防因薄膜内外温差过大而殃苗,也为插秧做好前期准备。特别要注意的是,在阳光较大气温回升快时,早稻秧苗不宜马上全部揭膜,因秧苗幼小,难以适应突变天气,马上把薄膜全部揭开,容易导致幼苗脱水或晒伤晒死。

桂南清明前后就开始进入插秧期,大家可趁阴雨天,降水充足的有利条件,送肥下田,犁耙本田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春插农事的顺利进行。(作者:黄宁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