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天冷好个春--解析广西低温阴雨天气

【字体:   2011-03-24 13:15:06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入春以来,低温阴雨成了广西各地天气舞台的主角。八桂南国往年温暖舒适,如今却出现“天冷好个春”的景况,人们对此议论纷纷。就此,记者连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覃志年。

冷飕飕,是人们的第一感觉,据资料分析,今年广西低温阴雨影响程度为1985年以来最重的一年。今年3月以来(3月1日~20日),广西各地平均气温9.3℃~15.8℃。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偏低 1.2℃~4.3℃。全区平均气温12.9℃,比常年同期偏低2.9℃,偏低程度居1951年以来同期的第5位。20天内广西出现了两次低温阴雨过程,第一次出现在3月1至13日,全区有65个县(市)出现5天~13天低温阴雨,其中桂东北大部持续时间长达11天~13天,达重度等级。第二次出现在3月15日~19日,全区大部出现了3天~5天低温阴雨天气,桂南出现了明显的倒春寒。

湿漉漉,是人们的又一感觉。广西全区平均降水量88.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2倍,偏多程度居1951年以来同期的第4位。广西各地降水量37毫米~123.9毫米,大部地区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5倍。进入3月,大部地区降水日数达10天~19天,全区平均有15天,比常年同期偏多6天。

反常的天气给农业生产也带来了问题。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给早稻育秧造成了不利影响,大部地区早稻秧苗生长缓慢,普遍黄弱;也影响了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正常生长,甚至一些地区的香蕉也被冻死。

据分析,广西出现严重低温阴雨天气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强度偏强。 3月1~20日,高空500百帕贝加尔湖附近地区平均高度异常偏高,导致蒙古冷性高压强度偏强,亚欧环流经向度比常年显著偏大,引导冷空气源源不断南下影响广西。亚欧环流经向度的强大与维持,与去年7月形成持续至今的拉尼娜事件有关。拉尼娜事件的大气响应导致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弱,在北太平洋出现了一个阻塞高压,阻碍了冷空气从东向西移动,迫使从极地分裂南下的冷空气出现滞留和堆积,并随华西脊前北风气流南下。二是孟加拉湾低槽活跃,水汽充足。通过计算分析发现,3月1日~20日,孟加拉湾到中南半岛一带高度场出现了负异常,表明此阶段该地区常为一个低槽区,广西正处于低槽前部,暖湿空气十分活跃。持续的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在广西上空交汇,从而造成广西3月持续低温阴雨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目前正值早稻播种育秧的关键时节,要加强早稻秧苗护理,注意喷药防治绵腐病和立枯病的发生,同时要盖好地膜,以防低温阴雨天气引发烂秧。未播种的地区要密切留意天气变化,把握好播种时机,采用旱育秧和“冷头浸种,冷中催芽,冷尾回暖播种”的方法,争取生产的主动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