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冷暖交替现“回南天” 未来几日将阴雨连绵

【字体:   2011-02-12 10:39: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2月10日起,八桂大地一改前日暖洋洋的天气,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西,气温下降4~11℃。预计15日前全区将维持低温阴雨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广西近日气温大降。据气象资料显示,12日08时较10日同时刻下降4~11℃。冷暖交替使得广西很多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南天”天气。近日,首府南宁的不少公共场所、居民家的墙壁地板等处都“出汗”了。地面湿滑导致摔伤的患者也增加了不少。据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称,每逢回南天,老人、小孩以及爱穿高跟鞋的白领们都成为“摔一族”。尤其是患有骨质疏松的老人特别“摔不起”,一旦摔跤就很容易骨折。

对付“回南天”,商家、市民还是自有妙招,一些商铺会在门口竖个提示牌,或直接在地面铺上硬纸皮,不少商铺在室内铺上地毯进行防滑,还可以起到美观的作用;市民们也乐意采用铺纸皮的简易办法在家中使用。

这样阴冷的天气还将持续几日,据广西自治区气象台预计,15日前全区将维持日平均气温≤12℃的低温阴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12日,全区阴天有小雨;

13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桂东北阴天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

14日,桂北多云,桂南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

15~17日,全区阴天有小雨;

18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区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

低温阴雨导致道路湿滑,提醒市民注意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出行安全。

 

>>科普知识

什么是回南天?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

春天时的回南天墙壁和地板都会出水,其实跟海雾产生的原理很相似。温暖潮湿的海洋气流,从较暖海面流向经过较凉的海面,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成雾滴,在空中积聚便形成雾。如果气流经过的海面温差大,则成雾的机会亦较大。同样地,受冬季寒冷天气影响,墙壁和地板的表里都冷了。如果这时温暖潮湿的空气流过墙壁和地板,空气中的水份遇冷凝结成水滴,附在墙壁和地板上,便好像是墙壁和地板渗出水来了。

 

作者:黄宁江  编辑:鹃子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