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低温天花生油易凝 专家称属正常现象

【字体:   2011-01-27 16:04: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元月3日以来,南宁市日平均最高气温仅为10.8℃,持续的寒冷让邕城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冬天的威力。在保持通风的厨房里面(室内气温比室外气温略高1-2℃),相信不少市民发现家中的花生油出现结絮的现象,同时,会产生花生油是否变质的疑惑。

IMG_2813.jpg

部分已凝固的花生油(摄影:黄宁江)

针对花生油出现凝固现象,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食品科学系的翁明辉教授进行了详细说明:当气温在12℃以下时,纯正的花生油就会开始出现凝絮、半凝固甚至完全凝固的现象,但这只是花生油形态的一种正常物理变化。花生油在凝固时的色泽相较于液态时要浅一些,呈淡黄色或乳白色,凝固是纯正花生油的正常物理特性,并非花生油本身质量问题。相反,如果花生油在气温低于12℃时出现了凝固现象,则证明此款花生油产品是纯正的花生油。这种现象还可以成为大众消费者鉴别花生油纯正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

据广西科技服务中心气象顾问黄香杏介绍,其实花生油也是一个很好的家庭“天气预报员”。在冬季,人们可以通过观察花生油的凝固情况,来预测当前天气对人体易“冻”的程度。因为人体易冻和花生油凝固的气温是差不多的,当花生油凝固得越多,说明当前的天气越容易冻人。

虽然花生油凝固完全不会影响到口感和营养价值,但食用起来会比较麻烦,建议大家可以把花生油转移到温暖的地方,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结冻,方便食用。(编辑:黄宁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