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19县市现雨夹雪或冰粒

【字体:   2011-01-19 17:49: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南宁讯 (记者梁为 通讯员李菁)人们最担心在春运期间出现冰冻雨雪灾害,但冰冻雨雪灾害偏偏就赶在1月19日之前再次出现。不过,因为造成冻雨的逆温层已消失,1月18日广西19县市出现的都是雨夹雪或冰粒,与此同时,道路结冰依然威胁着道路的安全。

从1月17日夜间开始,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就飘起了雪花,使侗乡变成白茫茫一片。除了三江,桂林市城区、资源、全州、兴安、灵川、龙胜、融安、融水、河池市城区、天峨、环江、巴马、凤山、罗城、南丹、乐业、西林、隆林等县市也下了雪或冰粒,覆盖范围达到了19个县市。在全州、兴安、融安、融水四县,部分道路还有积雪。除此之外,资源、三江、南丹、乐业4县的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其次,冰冻和道路结冰也在桂北不少地方再次现身。南丹县更观测到电线覆冰,覆冰厚度为1毫米。

1月18日,广西气象台再次发布冰冻橙色预警。不过,与前几次低温阴冷天气有所不同的是,这次一个地方都没有冻雨。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农孟松说,桂西北出现雨夹雪及冰粒的天气,主要是因为高空槽的东移。以往也有高空槽和冷空气互相合作下冻雨或雨夹雪,但这次逆温层几乎不存在,从天上飘落的雪花就不会在中途被融化,而是径直飘洒下来。冰粒形成的原理也与之相同。雪花的结构相对松散,清除起来相对轻松。在相邻的贵州和湖南,1月18日都出现了局部大雪或暴雪。

虽然这次少了令人讨厌的冻雨,但雨夹雪和冰粒带来的影响仍不可忽视。因为气温较低,雪花落到地面时被融化成水,但过不了多久,随着气温的降低,又会结成一大片的“溜冰场”。此外,在雨停之后,还会出现大雾天气,在道路结冰的情况下再加点雾,道路交通更难行。因此,赶在春节前回家的民众,在出发前最好了解一路上的天气情况。

什么时候的天气最适合回家呢?农孟松说,就广西来说,1月19日晚到20日又将有新一轮降水,对外出肯定不利。1月22日到23日,气温将稍有回升,大家可趁此机会坐车回家。不过,这也是相对而言的,因为未来七天广西低温阴冷天气仍将维持,桂北部分地方的冰雪可能很难在一两天内融化,春节回家的民众最好做两手准备,并与沿路的亲朋好友打个招呼,遇到道路拥堵难行的情况,可以有个照应。

气象专家还提醒,从1月18日到20日,我国南方将出现较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与前段时间的风次低温雨雪冰冻过程相比还有所不同。其一,是雨雪范围较大,从贵州、湖南和广西东北部扩大到云南、江西、湖北、安徽等省;其二,是冻雨范围相对较小,以雨雪天气为主;其三,是低温阴冷冰冻天气维持时间较长。

在未来一周仍留在南宁市区活动的市民,需要做的事情仍然是防寒保暖。南宁市气象台预报,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1月19日到20日,受新的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阴天有小雨,最低气温5~7℃,大明山-5~-1℃。1月21~22日,阴天有分散小雨,气温稍有回升。23~25日,阴天有小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