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气温0℃线正往南扩张 未来几天将持续阴冷

【字体:   2011-01-03 09:45:4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气温0℃线正往南扩张 未来几天将持续阴冷天

1月2日下午,南宁市气温明显下降,一位女士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途经星光大道,为了防寒,她戴起了防寒棉耳帽。(摄影:唐辉吉)

2011年的第一场雪,赶在这个元旦假期来到了广西。这是一个令人忐忑的消息,2008年初冰冻雨雪灾害的情景似乎还在眼前,冻雨一发威,就会产生各种连锁反应。记者1月2日从广西气象台获悉,目前广西虽然已具备出现冻雨的条件,但强度未能达到2008年的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广西都将维持阴冷天气。

逆温层、冷空气、高空槽……这些都是有利降水,且有利于冻雨发生的气象条件。1月2日,一股强冷空气又开始进入广西,近地层气温在前段时间比较寒冷的基础上继续下降,气温在0℃的地方,一旦下雨很有可能就会直接在地面或者电线上结冰。

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见告诉记者,1月2日,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出现了大范围冻雨,气温在0℃以下。当天,广西的全州、灌阳、龙胜、融安、融水、三江、资源以及南丹等8县也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其中,南丹县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我县大部分乡镇路表温度低于0℃,预计24小时内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请做好防范。”这些地方,基本上也是在0℃线内的区域。

冻雨一旦肆虐,就会造成较大的灾害。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这股强冷空气的主力在1月2日晚到3日凌晨才全力进入广西,因此1月3日地表0℃线的范围将比2日更大。面对正在向南扩张的0℃线,广西要做好各种准备。气象部门的建议是:未来几天广西以阴雨天气为主,能见度低,桂北局部地区有冰冻、冻雨、雨夹雪天气,要注意出行安全;此外,农民还要做好越冬作物、果树和家禽家畜以及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工作。目前,气象预警中并没有“冻雨”一项,当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预警时,基本上就可当做即将出现冻雨来防范。即将通过陆路北上的民众,除了要注意交通安全外,最好要备齐各种干粮、衣物,万一被困路上还可有备无患。

虽然要做好最坏的准备,但实际的情况并不是那么可怕。气象专家说,这次的降雨并不均匀,寒冷的强度也不能与2008年初相提并论。一般来说,广西气温最低的时间出现在1月中旬,也就是小寒节气到大寒节气之间。不过,现在也已经到了该冷的时节,若是遇到冷空气爆发,就会比往年同期要冷一点。

根据广西气象台的预报,在1月6日以前,广西将持续阴冷天气,桂北最低气温0~4℃,其中高寒山区-2~0℃,桂中5~7℃,桂南及右江河谷的气温在8~11℃。虽然这样的气温看上去还不是很冷,但这与晴朗天气出现的冰冻霜冻天气截然不同,在阴雨天里,气温难有起伏变化,体感温度反而更冷。比如,1月2日南宁城区的最低气温约在9~10℃,但感觉阴冷。此外,1月3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全州、资源县以及龙胜、灌阳、兴安、南丹、天峨、三江等县的局部地区有冻雨、雨夹雪或冰冻;1月4~6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高寒山区有冻雨或冰冻;首府南宁未来几天的最低气温在5~6℃,最高气温也只有9~10℃,并持续小雨天气。( 作者:梁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