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天公作美 助来宾甘蔗榨季好开始

【字体:   2010-12-01 15:57: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广西来宾市2010—2011历时110天的甘蔗榨季在11月下旬已经拉开序幕,近来天气比较平稳,有利于甘蔗的砍收与运送。

地处广西中部的来宾市是广西的甘蔗生产的主要产地之一,目前全市甘蔗种植面积250万亩,其中兴宾区就有150万亩。现在,甘蔗生产已处于生长的工艺成熟期(甘蔗糖份含量达13.8-14.0%重量百分比)。

天公作美  助甘蔗榨季好开始

天公作美 甘蔗榨季好开端  甘蔗(摄像:莫钧)

天公作美  助甘蔗榨季好开始

天公作美 甘蔗榨季好开端  砍断的甘蔗(摄像:莫钧)

今年夏秋时节,在甘蔗的主要生长期里,天气条件适宜,降水较均匀,气温偏高,日照多,有利于甘蔗的伸长生长,提高了甘蔗生长质量。

尽管广西进入10月以来出现气象干旱,但是在来宾市当地政府和糖业企业加强了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增加降雨量来应对干旱对甘蔗生长的影响。

据来宾市农业专家称,只要没有连续3天以上的降水就不影响甘蔗的砍、榨。连续的降雨主要影响的是甘蔗砍收和运输过程,会增加工作难度,影响到糖厂原料的稳定供应。但是,如果在榨季里连续的少雨干旱,也会不利于榨糖的工作质量。甘蔗的水分过少就影响机器榨糖汁水的效率,因为粘度大,甘蔗水分就不能尽可能多地榨出来。专家介绍说,如果榨季里间断地有些降雨,对于甘蔗的压榨是最好的。

广西11月21~22日、24~25日先后受两股冷空气影响,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广西出现了两次降雨天气过程,普遍降了小雨,局部中到大雨,这样的天气对于现在进入榨季是个好的开始。

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来宾市的天气变化还是比较的平稳,今后一周的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与往年相比属正常范围,对这时期的甘蔗砍运及砍后宿根蔗的生长有利。在甘蔗砍运方面,气象专家建议,由于没有特别的天气变化,可以合理的安排甘蔗的砍运。若计划留宿根蔗蔗地用于来年生产,建议采用小锄头低砍,以提高宿根蔗质量。(作者:韦坚 莫钧)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